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浮躁和虚荣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2016-10-29 0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两篇爆款文章点燃了朋友圈,一篇是出自人大校友之手的《一个非典型985毕业生的大学简史》,一篇是出自复旦学生之手的《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字里行间渗透出了换了环境骄傲不再、心气很高却无所寄托的苦闷与焦虑,触痛了很多人心里的隐伤。

  一股敏感自卑甚至略显矫情的腔调,很容易让人泪流满面地加入顾影自怜的大军。尽管看上去不合时宜,我还是要迎着眼泪与赞同说,剥除了名校光环,你也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浮躁和虚荣。

  看到身边人随随便便买个包花了上万块钱,隔三差五就去人均500多的小馆子吃饭,区区三天小长假还要出国玩一趟,于是觉得自惭形秽。我很能理解,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看到同龄人由于托生之幸,活得那般潇洒时心头的那种五味杂陈。混合着羡慕与嫉恨的滋味,的确不那么容易消化。但孩子,这不叫自卑,这是货真价实的虚荣。虚荣很容易被打扮成自卑,成为一个博人怜悯、同情与理解的字眼。可它们的差别在于,自卑可以激发出奋斗的动力,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但虚荣只能滋养起膨胀的欲望,让人觉得自己失败透顶。

  越自卑越不想动,越不行动结果越差,结果越差越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是多么典型的一个浮躁案例。脑子里勾勒出一百种迷人的图景,可不愿意为其中任何一种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

  越是浮躁,越容易自怜自惜、自我感动。遇到点烦恼就觉得天下无人理解,早起背个单词就觉得担负起了一种青年使命,稍克服了点困难就觉得心中填满了追梦之苦,由此生出那种“越往上爬越难,越在高处,越觉得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自视甚高的幻觉。孩子,才二十出头,刚走到哪呀,便心生了这番“其曲弥高、其和弥寡”的孤傲感慨?你的脚还停在地上,心却漂浮到了云端,想象着高处稀薄的空气,每挪一步都觉得艰难而崇高。

  其实,她应该庆幸,自己的局限和不堪是被985、211映照出来的——被一群优秀的人才虐,输了也不会太丢人,至少还占据着一丝小小的安慰。君不见,名头不太响亮的普通高校里,其实潜藏着很多踏实刻苦、光彩不减的孩子,比名校门里那些醉生梦死的身影励志百倍。君不知,只要那位“现在挣着两千多块钱工资,让我有一丝庆幸”的、不得志的老同学没你这身浮躁又虚荣的毛病,走向人生巅峰的可能比你还要大。待到那时,对人生的怀疑,就不是此刻“一无所有”这般简单了。

  我并不觉得文章后面那些所谓的“共鸣、同感”能传递出什么温暖,它深刻揭示出,浮躁与虚荣已经成为很具普遍性的大学病症,这让我很替这个时代的精神强度感到担忧。年轻人本应该拥有整个时代最强健的人格、目光最锐意有神,可寥寥几行字,就把一股浓郁的、软弱飘摇炸出来了。

  应该看到,这股焦虑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高昂的都市房价、拉开的阶层差距,让整代人感到窒息。可对抗这种压力,只有两种武器可用。一是定力,你买你的名包包,我买我的打折书;你吃你的昂贵大餐,我吃我的小食堂;你游你的黄金周,我过我的小日子。二是努力,要么,努力接纳不那么出色、不那么拔尖的现实,努力与太爱争强好胜的自己和解。要么,努力吃别人咽不下的苦,努力遭别人忍不了的罪,让自己成为别人的参照系。否则,那颗不甘认输的心太容易被浮躁与失意填满,被击碎的就不是压力,而是你自己。但这些话,985和211都不会教给你。

  其实,一个为目标而忙碌,或者忙碌中寻找目标的人,是没时间矫情迷茫、顾影自怜的。唯有天天什么也不干,靠电玩与手机消磨长日、在心中编织起一个个虚荣浮躁美梦的人,才会刷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参照系,才会遭到迷茫的反复侵扰,末了感叹一声,我一无所有。很多时候,你不是太焦虑了,你只是太闲了。

  这个时代是太擅长描述焦虑、表达无奈了。无论是精心谋划过的营销号,还是偶尔吐纳小情绪的私人号,我们的视线范围从来不缺对茫然、无奈的描摹,从来不缺那些能引起很多人共鸣的自怜故事。相比之下,反而太缺少对这种情绪刮骨疗伤式的治疗和疏导,太多人在短暂的清醒和感慨之后,又回到了最熟悉也最舒服的生活轨道。心里的那条河还是被漂浮的东西挤得满满当当,脑子里还惦记着辉煌优越的昨日旧梦,而身后,时光匆匆。

  文/王昱(北京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