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娄底:以转型促两型 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卢杨屾 编辑:王娉娉 2016-10-29 14: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2015年12月,娄底湘潭第二届水府庙库区保护与利用协商会议在娄底召开。

近年来,娄底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图为娄星广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 卢杨屾 娄底报道

  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涟源、冷水江等市先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些响亮的头衔,是湖南娄底从资源型城市转型为“两型”示范城市而履行的“娄底责任”。

  自2009年湖南省政府批准同意水府片区纳入长株潭城市群示范区以来,娄底以转型促两型,以改革促发展,强力推进工业倍增、城乡环境整治、服务业发展、绿色娄底等六个“四年行动计划”,突出产业转型、先导示范创建、优化生态环境,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

  由湖南省统计局和省两型委联合发布的《2015年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评价报告》(征求意见稿)中,2015年娄底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评价总指数为111.8,是长株潭试验区中最高的市,两型社会纵向指数在全省“3+5+1”中排名第1位。

  产业结构变“轻” 经济质量变“优”

  “两型”建设,规划先行。娄底市紧密围绕“缓中转型,创新跨越”的思路,积极脱掉经济发展资源依赖的帽子,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骨干工程。

  期间,娄底先后获得省政府《关于支持娄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科学化指导,并完成《娄底市服务业转型发展研究报告》《娄底市产业转型发展研究报告》,制定出台《娄底市两型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娄底市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促进了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产业内部结构更趋合理,经济质量逐步优化。

  以产业结构优化为基本面,从单一重化工主导向多元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转变,从粗放型增长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变,从独立分散的经营模式向互利共赢的联盟合作转变,从依赖资源的传统工业为主向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目标的传统工业与新兴工业并举转变。

  以循环经济发展为着力点,转变固有经济思维模式,拒绝“城市伤疤”为发展代价,结合“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引导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电力、机械制造、煤炭、建材等优势行业由资源型产业向精深加工和链式循环发展。

  以示范创建为先导区,把两型示范创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先导行动,建成可看、可学、可控、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型示范创建单位66个,同时以东部新区作为新型工业基地、以万宝新区作为现代服务业基地,创新推进水府示范片区建设。

  近年来,娄底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战略性新兴行业增加值五年平均增长15.9%,高于规模工业年均增速4个百分点。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9.06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1.4%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7:53.8:31.5调整为2015年的14.7:51.3:34。

  发展模式变“绿” 生态环境变“美”

  “两型”社会创建以来,娄底市将清洁低碳技术推广作为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工程,配套制定燃煤锅炉淘汰方案,推广大熊山风电场、产业固废物深层次利用、废水处理回收等一批环境友好型项目。

  娄底市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传统矿区环境整治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锡矿山转型发展建设成功入围国家择优重点支持的防治区域。湘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四水三库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娄底与湘潭市签署了《共同保护水府庙行动宣言》,加大了对水府庙库区的保护与利用。

  这是最生态的时代,全市人民积极参与“绿化娄底四年行动计划”,植绿、捐绿、爱绿、护绿蔚然成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21%,随处可见大片精致的绿化带,植绿建绿规模相当于过去10年。

  2015年全市中心城区及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五个县市区建有6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达到32.8万吨,县城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04%,实际监测的地表水断面中,满足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100%,水体水域环境大幅度改善,回归水韵山美。

  “湘中明珠”——娄底在擦拭掉尘垢后,变得愈发璀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