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二届赫曦台国乐节启幕 千年学府奏响礼乐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编辑:李艳华 2016-10-28 23: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闻弦歌而知雅意,因乐教以变风俗。10月28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的“礼乐华章:第二届赫曦台国乐节”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赫曦台国乐节由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凤凰网湖南频道、凤凰网国学频道主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支持。在中国生命力最悠久、人文底蕴最厚重的千年学府,在有着800年历史的赫曦台,这场以“传播东方礼乐之风雅,弘扬中华文化之精华”为主旨的传统音乐盛宴。

  牛虎争斗,刚柔并济,一曲高昂激烈的打击乐《牛斗虎》拉开了赫曦台国乐节的序幕,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白凯、李尚在条石垒起的赫曦台上,以节奏分明的鼓声击破麓山之麓的夜空,迎着初冬时节悄然到来的细雨,在场观众不由自主以掌声相应和。

  由青年二胡演奏家关晓敏带来的陈天华名曲《闲居吟》,意兴潇洒,怡然自得,这首作品以泛音的演奏手法著称,典雅清越,高昂处如狂风过隙,低沉处如夜半溪声。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秋江先生的关晓敏,将这曲百年前的名作演绎得令观众如痴如醉。

  古琴是中国古代最具代表色彩之一的乐器,居于“琴棋书画”之首,是古代文人士大夫不可须臾离之的重要乐器。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云演奏的《潇湘水云》,源自南宋,由江浙派创始人郭沔所创。李凤云教授的演奏,如水墨长卷,缱绻展开,引人遐思。

  欢快的《花好月圆》《步步高》,以轻松愉快的曲调,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终,二胡齐奏与弦乐四重奏《良宵》《战马奔腾》,圆满地结束了两年一届的赫曦台国乐盛典。鼓琴鼓瑟,和乐且湛,以中华古乐,传弦歌不绝之传统,奏响了盛世和声的赞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