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念那个没有YSL星辰一样可以爱你的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赖蕙敏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8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法国著名奢侈品牌YSL推出圣诞限量版口红——YSL星辰,星辰一出,立即引起了中国女性的热烈追捧。当天有条段子这样说“朋友圈里只有三类人:①叫男朋友买YSL的;②秀男朋友已经买了YSL的;③转发别人的男朋友送的YSL链接并问这样的男朋友哪里有得卖的”,各类微信公众号也顺势而上,推出《爱她,就给她买YSL》《交男朋友送YSL星辰,他是什么反应?》等文章,一时间,YSL星辰似乎成为了网友们“检验真爱”的标准。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YSL星辰的营销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广告学上有一种手法,即是把商品宣传成为幸福生活的某种表征,并借之以提高销量。这次YSL星辰代表的就是幸福伴侣的意义,意义赋予了YSL星辰口红更为崇高的精神价值,并利用了女性的虚荣心和满足感,达到了最终催高销量的目的。这种手法最经典的还算应用在钻石上,“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就成功地让这个碳分子化合物成为了最长久的爱情圣物。

  但是,物质不应该也成为爱情的检验标准。简单来说,爱情就是双方的两情相悦,彼此互生好感而产生爱意的体验。而现实生活的复杂性使得简单的爱情,容易掺杂杂质,人们很多时候会把这种杂质也当成是爱情的一部分。商业化时代,所有的东西都被打上价格的标签,爱情也不例外。这次是一支标价37美元的YSL星辰,上次是一颗价值几千甚至上万人民币的钻戒,下次呢?下次会是什么绑架了爱情,并冠冕堂皇地打上“真爱”的标签呢?

  现实生活中,不少爱情已经成色不足,专一、依恋、忠贞等等都被淡化,人们退而求其次,评价爱情含金量的标准往往就异化成了诸如“是否能够给我买一支YSL星辰”之类的物质拷问,当爱情天平的另一端连接的是各类物质时,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于是,我开始怀念那个没有YSL星辰一样可以爱你的时代。那个时代带着点孩子气的天真,带着点理想主义的情怀,还有一点抵抗世界的不甘……所以我想说,YSL星辰我可以自己买,你只要给我爱情就好。

  文/赖蕙敏(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