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人民满意度”为指南发展现代交通

来源:红网 作者:流沙 编辑:许敏 2016-10-28 15: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空港到高铁,从高速至村路……无论是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还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项目,过去五年,湖南的交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10月28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详细介绍了过去的成绩以及未来的规划,并承诺让现代交通全面走进百姓生活,让群众有更实在的获得感。(10月28日红网)

  交通运输,关联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其重要性毋庸置疑。过去五年里,湖南的交通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城市,立体交通横跨蓝天,地下轨道穿城而过;在乡村,硬化公路村村联通,私家车辆走村入户……具体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十二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6位;建设农村公路44114公里;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15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0140万吨……跳出这一连串数字,具体到生活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到:如今出行选择多了,花在路上的时间少了,和外界的联系强了,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这一系列的好处都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而便利的交通正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当前,湖南正全面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便利的综合交通网就是湖南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加速器,也是湖南做好“一带一部”规划的导向图。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有了便利的交通,他们就能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换效率,从供给端发力,制造出大众需求、市场满意的产品;而对整个湖南来说,虽地处内陆,但铁路、海运、航空等交通方式,能让湖南承东启西纵连南北。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湖南通过承接东盟经济走廊、珠三角经济区和西南城市群,一定能紧紧抓住开放转型、均衡发展的机遇。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在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节节攀升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交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道路安全问题。可以说,安全是道路交通的核心,毕竟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因此,在吸取重大交通事故教训的基础上,交通部门还应开展整治行动、出台监管措施、强化监督检查,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竭力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其次是道路拥堵问题。在城市早高峰时间以及节假日的高速路上,总能看到车辆长龙。堵车不但浪费居民时间、浪费国家资源,还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这就要求交通部门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居民绿色出行。

  交通的发展终究是为了满足人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期待,湖南的交通能一如既往地做好长远规划,同时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指南,建设更加安全、快捷、舒适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文/流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