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企业论道国家“智造”中心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朱华 编辑:康晓乔 2016-10-27 09: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威胜科技园内,威胜智能电表生产车间里机器人装配流水线,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完成多项重复复杂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高新区威胜科技园内,威胜智能电表生产车间里机器人装配流水线,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完成多项重复复杂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虚拟现实体验区内,市民在兴高采烈地体验VR产品。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虚拟现实体验区内,市民在兴高采烈地体验VR产品。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梦洁家纺韩傲翔

梦洁家纺韩傲翔

瑞森可机器人陈文清

瑞森可机器人陈文清

威盛集团李茂

威盛集团李茂

安靠电源谭粲祺

安靠电源谭粲祺

红太阳新能源蔡先武

红太阳新能源蔡先武

三一集团王俊

三一集团王俊

华诺星空曾乐平

华诺星空曾乐平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朱华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长沙未来五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想法,经媒体报道后传遍街头巷尾,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也让许多市民大呼“长沙摊上大事了”。

  作为城市经济的“细胞”——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获悉长沙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后,如何去实践?对于长沙制造业的发展,有哪些短板?针对不足之处,长沙该如何补强?10月17日,在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三一集团、瑞森可机器人、威胜集团等7位企业高管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智造”实践

  迈向工业4.0,上马自动化生产线

  工业4.0的风行,让长沙企业早几年便已开始了转型升级,将原有传统手工生产线、半自动化生产线升级为自动化生产线,并不断提高人机协作的柔性化水平。

  威胜集团引入瑞森可智能协作机器人Sawyer,在总装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中拥有五个工位,效率却与另一条生产线上的20名工人不相上下。

  传统企业梦洁家纺也正在摆脱传统制作方式,研发智能卧室的核心传感器集群,该集群将提供人体健康、室内环境等多领域海量的大数据采集分析服务,可以使供应链反应速度提高20%。

  安靠电源自落户浏阳高新区以来,便一直苦苦研制生产车用动力电池的设备。他们独辟蹊径,放弃点焊技术,改用插拔方式组装新能源电池,成为长沙众泰、梅花客车的电池供应商。

  企业热议

  信息不畅,配套供应商匮乏成产业短板

  王 俊(三一集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政府对大企业的服务、资金扶持很到位,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还不足,毕竟占据大多数的仍是中小企业,这样不利于产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

  李 茂(威胜集团生产自动化部经理):与我们匹配的供应商基本上都在江浙一带,长沙本地供应商几乎没有。但外地供应商的劣势也很明显,物料到位时间长,一旦出现问题,距离远,沟通困难,时间成本高。

  曾乐平(华诺星空NPI部总监):3C电子传感器的分析与检测,我们企业自己购买,成本高,要到珠三角地区进行分析检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寻找。

  谭粲祺(安靠电源办公室副主任):企业想要进行自动化改造,但由于信息不畅,诉求难以解决,无法在本地找到可提供一体式解决方案的企业。

  韩傲翔(梦洁家纺金融主管):此前与IBM公司合作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但效果不佳。因此我们需要本地信息化建设合作伙伴,故障率、耐用度出现失衡时,可以当天得到反馈。

  献计献策

  树立标杆,加强政策扶持

  陈文清(瑞森可机器人总裁助理) :可以以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为平台,在每个行业都打造一个行业标杆出来,建设一条机器人示范生产线,再向全行业、全国推广。

  王俊(三一集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打造智能制造中心,我认为首先要有标杆的效应,在智能制造中把行业标杆树立起来,把物联网应用到整体中去,产生规模化效应。其次要建立智能制造平台,让企业有效交流起来。再者要提高智能制造改造补贴,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补贴,提升它们的运营能力。最后进行智能制造的服务则要平台化、云化,让大小企业获得的服务是一样的。

  曾乐平(华诺星空NPI部总监):企业要把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当做“工具箱”一样,有什么需求,通过这个平台对接本地。同时,长沙在分析检测这一块很薄弱,如果能像广东一样建设一个像华南实验室一样的平台,为我们的产品出检测数据,就更好了。

  蔡先武(红太阳新能源副总经理):目前长沙在相应的智能制造项目上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我认为,项目智能化、信息化的前期管理咨询十分重要,长沙可以完善这一块的服务,尤其是对工艺精细、模型建设等智能化方案上应该多做些延伸。同时应鼓励自动化设备本地采购,这样一来,即使设备出现故障,沟通便利,响应也快。此外在首台(套)补贴政策和购后补贴支持力度也应该加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