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生住建”为湖南建设注入“暖流”

来源:红网 作者:程传波 编辑:许敏 2016-10-27 16: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任务计划落实、政策响应速度、分配入住进度、融资力度等均居全国前列,多次在全国会议做经验交流和典型推介……”10月27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向外界介绍了湖南近五年来的住建工作情况。(10月27日红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事关民生、事关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湖南“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美丽”和“幸福”都离不开专业高效的住建成果,所以说住建工作直接关系着新湖南建设。湖南近几年的住建工作成绩能够充分证明,始终秉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原则,践行“民生住建”的理念,为新湖南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暖流”。

  “民生住建”增强了老百姓对新湖南建设的归属感。衡量住建工作最为重要的标准既不是新建了多少栋大楼,也不是新修了多少条道路,而是老百姓对一座城市的归属感是否变得更强,这体现出一座城市对人的吸引力,彰显着城市所特有的魅力。这几年,湖南省住建厅在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不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优化城镇化的空间格局,而且大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让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尽最大可能实现“居者有其屋”。这些惠民举措无疑让市民把城市当做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民生住建”增强了老百姓对新湖南建设的安全感。由于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的影响,在湖南全省部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着住房条件落后的现象,个别地区危房数量依然有不少。在此背景下,湖南省启动实施危房改造计划,在五年时间里改造近110万户危房。此外,湖南省创新工作思路,提出“整村整乡连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构想,通过不懈努力基本上实现“危房基本解决”的社会效果。危房改造工程的实施让众多的农村居民住上了“安全房”和“放心房”,有效保障其生命安全,无疑让他们对新湖南建设的安全感有着更为切身的感受。

  “民生住建”增强了老百姓对新湖南建设的幸福感。如何让人们在一座城市拥有幸福感,可以说是住建工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感不仅仅是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更是人居环境的大提升,这也就是为何所有城市都对打造宜居城市孜孜以求。近年来,湖南省稳步推进两供两治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以及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让各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带来的是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振,使人们对新湖南建设更有信心。

  其实,不管是市民的归属感、安全感还是幸福感,都是衡量一座城市住建工作好与坏的标尺。纵观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城市,凡是人们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较强的地方,大多都是走以人为本的“民生住建”道路。这些便民惠民的工程犹如涓涓暖流,注入新湖南建设的这片“汪洋大海”中,让住建工作更加充满温情,让社区居民更加幸福和谐,让各级城市更加彰显魅力。

  文/程传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