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到2020年 PM2.5浓度降近两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康晓乔 2016-10-26 0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底我省汽油全升级为国V标准,明年柴油升级

  “到2020年,湖南14个地级城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14个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国家考核的60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洞庭湖水质除磷达到Ⅳ类外,其他指标达到Ⅲ类……”10月2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表示,近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依然面临一些问题,污染防治任务仍艰巨。未来5年,降霾、净水、去重金属将是我省环保工作的重心。

  【数据】

  环境质量逐步向好

  在过去几年,我省在环保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并树立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出了湘江治理和保护的“一号重点工程”。

  “十二五”以来,全省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处理能力达到658.9万吨。与2010年相比,2015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9.97%、10.85%、16.07%、17.7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

  2015年干流18个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均保持在100%,镉、铅的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50%以上,支流24个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由2012年的79.2%上升为2015年的91.7%。全省14个地级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7.9%,长株潭城市群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比例从2013年55.3%提高到73.8%,重度和严重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从12.9%下降到2.3%。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整体稳定,环境风险基本可控。

  【措施】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

  在农村环境整治上,我省于2010年争取到连续三年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2015年,纳入年度唯一的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试点省份。

  至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的725个国家重点生态转移支付县中,我省纳入54个,占总数的7.41%,排全国第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570亿元,我省安排39.1亿元,占6.9%,在全国排名第三。

  从招商引资开始严把环保关

  近年,全省一方面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服务经济发展,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自选转变,强化规划环评的宏观指导作用,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准入,对落后工艺、过剩产能、高能耗重污染项目从严把关,通过环评倒逼推进全省重点区域、流域整治,促进了污染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未来规划】

  明年底全省基本淘汰黄标车

  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今后将以长株潭城市群、重点工矿城市为重点,抓好工业企业污染、道路建筑扬尘污染、生活油烟及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到2020年,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9%,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

  “去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0.5万台,今年要淘汰12万台。”王一鸥介绍,作为空气污染的两大重大源头之一,机动车尾气是空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全省基本淘汰黄标车。目前湖南燃油品质升级工作也已启动,预计到今年底,可完成全省的汽油升级为国Ⅴ标准,到明年实现柴油的升级目标。

  抓好“四水一湖”水防治

  王一鸥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将以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为龙头,大力抓好“四水一湖”水污染防治。到2020年,14个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国家考核的60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

  【挑战】

  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明显

  在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指出,近年来我省的环保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

  其中以洞庭湖水质富营养化、农村耕地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尤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在洞庭湖11个断面水质测试结果中,只有2个断面水质达标,其中有5个断面水质属于重度富营养化,其它是轻度富营养化。

  王一鸥还介绍,由于洞庭湖的来水量每年以30%—50%的速度减少,进一步加大了治理难度。

  去年空气我们没达国标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近年长株潭雾霾现象屡屡上演。相关数据显示,去年长株潭地区的空气PM2.5指标,除优于武汉外,均不如其它同类的周边城市。“去年我们是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

  ■记者 胡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