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经济强 环境美——大美株洲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6 09: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全国文明城市”株洲市的发展越来越美好。

天蓝地绿水清,株洲在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好成绩。

相关链接:【两型湖南】公共自行车 两型株洲的“排头兵”
【两型湖南】神农城的变迁:一部株洲两型示范景区的浓缩史

  红网株洲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灿)一个“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变成了“全国文明城市”;一个资源要素外流的城市变成了“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这些年,湖南省株洲市通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把两型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走上了一条“经济强、山水美、环境优”的绿色发展之路。

  机制两型:“四推并举”加转型升级助推株洲发展

  株洲市的华丽转变,源自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为此,株洲市突出“四推并举”措施,全力推进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

  突出行政推动,健全了工作督导机制和工作调度机制;突出市场推动,采取市场化的办法筹措建设资金和改革成本,推行BT、BOT、PPP等模式;突出规制推动,编制了两型社会攻坚战实施纲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等40多个规划和方案;突出文化推动,重视两型文化建设和创新,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新闻、群团组织的作用,挖潜民间传统的节俭文化资源,组织社区和志愿者的力量,共同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清水塘地区被批准为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株洲市两型办主任谭智勇说,“四推并举”措施很有效果。现在,“两型”成了株洲市民的一种行为理念、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文化自觉、一种生活习惯。

  同时,株洲紧扣“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推动产业从“高碳”向“低碳”、“黑色”向“绿色”、“制造”向“创造”转变。

  数据两型: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单

  株洲市大力推进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绩。近年来,株洲市群众自豪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明显提高,公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七年居全省第一。一组数据可以佐证这一切:

  在经济发展上,2015年,株洲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007年的2.2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是2007年的4.7倍,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48.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连续7年获得全省新型工业化考核一等奖。

  在生态环境上,2015年,株洲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按新标准达77%,比2014年提高12.9个百分点。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5%,比2007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废水实现100%达标排放;湘江水质持续保持三类标准;市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9%,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

  在生活品质上,2015年,株洲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976.5元、15637.2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134.3%、210%。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成绩不仅体现在数据中,成绩更体现在行动中。

  清水塘在一个时期是株洲工业的象征,清水塘地区搬迁改造工作是检验株洲市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现在,旗滨玻璃整体搬迁到醴陵,目前,发展态势强劲,产量翻了一倍多,排放减少一半多,产品质量、结构也得到提升;株冶10万吨炼铅生产线已停产,正在选择搬迁新址;中盐株化已基本停产。

  绿色两型:天蓝地绿水清人民幸福

  “两型社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两者一脉相承。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改试验区,让我们在绿色发展赢得了先发优势。”谭智勇介绍,几年来,株洲自觉地把两型理念贯穿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在作决策、编规划、建项目中越来越自觉地体现两型理念,践行两型要求。

  如天易示范区的“中国动力谷”在一次招商中否决的项目占到拟入园项目的30%;作为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县的炎陵县有一年就否决了投资额达30多亿元的工业项目10多个。

  实践证明,株洲市没有因两型社会建设而影响发展,而是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原来4个传统支柱产业有3个正在被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取代,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比2007年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这几年,株洲又创造了IGBT“中国芯”、电力机车“中国速度”、航空发动机“中国动力”3个全国标志性的新兴战略性产业。

  如今,株洲又在朝着新目标前进。10月,《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第三阶段实施方案(2016—2020年)》(简称《实施方案》)率先全省出台,这意味着,试验区收官阶段有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实施方案》从国土空间开发、两型产业体系、资源能源利用、生态环境质量、两型制度体系建设5个维度,提出了详细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两型”社会,把株洲打造成“两型”试验的标兵、绿色发展的标杆、生态文明的标志,促成建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

  任务已定,株洲在两型社会中继续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