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呼吸之间皆民生 湖南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5 16: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湖南今年淘汰12万辆黄标车 油品标准将提升至国五
  图懂:湖南城市空气重度和严重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
  评论:改善生态环境 造福三湘人民

  红网长沙10月2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卢欣)新鲜的空气,灿烂的阳光,碧绿的江河,环境保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回顾这五年,湘江的水质变好了吗?空气是否更加清新?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环境保护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王一鸥介绍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力证湖南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烧烤一直是长沙市民喜爱的小吃,同时,高密度的夜宵摊点和高浓度的油烟也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家住林科大附近的柯先生说,楼下开了不少烧烤店,每到晚上8点,黑烟夹带着油味准时飘到家里,“洗好的衣服过夜后就满是烧烤味”。

  附近的邻居对这些烧烤店也颇有微词,“晚上不关窗压根没法睡”,并向物业投诉了好多次。

  今年8月,环境执法部门加强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依法取缔非法占用公共场所露天经营餐饮、烧烤(夜宵排档)的行为,查处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行为。柯先生楼下的违规露天直排油烟现象得到了遏制:“特别开心,感觉空气都是甜的。”

  环境变化的任何细节都能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洞庭湖是湖南省的母亲湖,近年长江三峡蓄水后,洞庭湖来水来沙减少,换水周期延长,湖水自净能力降低,同时,由于湖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负荷加重,加上部分河湖沟渠淤积严重等问题,洞庭湖水质呈持续下降趋势。

  王一鸥介绍,今年3月初,省政府制定出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出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按照引水、蓄水、活水、清水、防水和节水“六水”联动的治理思路,在统筹抓好上游湘、资、沅、澧四水整治,确保清水入流的同时,纵深推进洞庭湖水污染整治。

  目前,省政府已在洞庭湖区26个县市区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启动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等十大工程。今年上半年,洞庭湖1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Ⅴ类水质有所减少,洞庭湖区域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