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 紧盯“关键少数”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6-10-25 1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逐渐形成了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通过严肃问责,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江西省兴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崇星: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畅所欲言,客观评价。

截图

  这是江西省兴国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对高兴镇老圩村驻村干部谢磊进行一线考察的现场。这次考察也是兴国县干部提拔推行“四维考察法”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

  江西省兴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崇星:一线跟踪工作考察,就是到干部工作一线去,看现场,听评价,查作风。强化日常了解,通过建档跟踪,综合研判,检验干部实践能力,提高干部考察精确度。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十八大以来,中央组织部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75家中央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立项督查2350件,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程序用人、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造假骗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等问题,处理和纠正相关人员5853人。

截图

  中央党校教授 谢春涛: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尤其是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抓牢抓好,一定要选拔好,一定要管理好。用科学的机制把好干部选出来,一定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

  选出好的班子,更要盯住关键的少数,监督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去年9月,中央纪委转发了河南省委通报,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连续发生的3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领导职务。市纪委原书记王炳奇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免去职务。

截图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辛向阳:通报以后,想给全社会形成一个警示,领导干部必须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只要领导一把手落实好了主体责任,那么我想他的成员班子,所有的副手,也会落实好自己的责任,从关键少数开始,一层一层就把责任传导下去了。

  抓住关键少数,就是为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委员会抓起,开展民主生活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以身作则。今年7月,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问责对象的重点是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目前,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正在逐渐形成。

截图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党员领导干部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里面的关键少数,我们一把手主要负责的同志,又是我们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只要我们把这些关键少数给抓住了,我们就自然能发挥上行下效,示范效应,来让我们整个政党更加先进,更加优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