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江苏创新平台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编辑:李柯影 2016-10-24 16: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江苏创新平台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我女儿一家在南京工作生活,为照顾外孙,最近几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南京。我有20多年党龄,在盐城的时候我每月都准时参加党员学习;如果在南京,就通过互联网平台学习、交流和互动。”家住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雅和社区的刘玉是一名“流动党员”,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外地,她始终感觉自己“有家可依、有组织可靠”。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雅和社区党委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学习教育难集中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动态掌控、时空督学、彰显作为”等举措,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为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学习生活情况,该社区党委通过走访、登记、寄发信件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逐一建立台账,做到知去向、知现状;通过手机短信,发布《雅和社区致外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引导在外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并向每位流动党员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

  同时,该社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通过社区公众微信号、流动党员e支部等平台,建立“在线课堂”,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党政方针、行业动态、实用技术等信息,让流动党员跨越时空受教育。目前,该社区已推送各类学习信息180多条。

  此外,该社区还搭建“社区讲坛”,让流动党员“立形象、有作为”;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主题活动,引导社区流动党员争当“五大员”,即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全民创业引领员、推荐就业介绍员、帮扶群众服务员。结合每月20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利用流动党员返回社区的时机,鼓励流动党员走上“社区讲坛”,将在外创业积累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和经验分享给每位党员。

  江苏多地努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每名流动党员。淮安市金湖县高邮湖村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村庄,大多数渔民党员长期在渔区生活,从事水产养殖、捕捞、水上餐饮业等工作,流动性强。镇党委成立“高邮湖村水上流动党支部”,将渔民党员编入支部管理。支部针对渔民党员实际,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引导学习。一方面,直接将“两学一做”相关学习资料送到每个渔民党员手中;另一方面,对于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党员,支部邀其加入“高邮湖村水上流动党员QQ群”,由支部书记担任群管理员,并请来党校教师担任“线上辅导员”,传达“两学一做”最新精神,督促学习进度,并建立电子学习档案。而对于上网确有困难的党员,则安排其与“线上学习”党员之间建立学习互助小组,确保“线下”党员学习不落下。当地还以“做合格渔民党员”为主题,设立技术指导岗、民事调解岗、法律服务岗、帮困关爱岗等不同“党员岗位”,义务为渔民提供水产养殖技术指导、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服务,营造出“看典型、学榜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记者 姚雪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