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半条被子”诠释为民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夏熊飞 2016-10-24 23: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这个“半条被子”的故事经过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跟“半条被子”的故事一起感动中国的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是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

  “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解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象地体现在“半条被子”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是写在报告里,而是落实到了扶贫攻坚的一条条举措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共产党人的梦想,更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的坚强基石和不竭动力。

  习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在80年前的长征路上,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条件支持是长征胜利最坚强的后盾。他们送上粮食、衣物,他们献出门板、木材,他们冒着抄家杀头的危险安置、掩护红军伤员,他们是长征幕后的英雄。在新一代人的长征路上,我们能依靠的依然是广大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依然是我们新长征路上的制胜法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需要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否则就不够“全面”。80年前,我们用“半条被子”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感谢;80年后的今天,只有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幸福中国,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半条被子”故事里的女红军临走时对徐解秀说:“以后解放了和平了还会到这来看你们,买床新的被子给你们。”女红军最后还是没能来,但是给老百姓送新被子的承诺,共产党人做到了。他们不仅送来了新被子,更送来了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决心与信心。无论世事变迁,只要共产党人“只有一条棉被也要分半条给老百姓”的情怀不变,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老百姓就一定能护你走好新一代人的新长征。

  文/丁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