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因地制宜 丘陵小农村成湘潭现代大观园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康晓乔 2016-10-24 2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顶尖的花卉艺术迎来络绎不绝的八方来客。

深处绿意盎然的城市“绿心”,让盘龙大观园成为休闲、旅游的新宠。

户外拓展训练成为湘潭盘龙大观园新的旅游经营板块。(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湘潭报道

  位于湘潭市岳塘区芙蓉大道195号的湘潭盘龙大观园堪称一座现代化的生态休闲乐园。地处长株潭“绿心”区域的盘龙大观园由湖南盘龙投资集团投资兴建,占地12000亩,总投资20亿元,自2014年11月正式开园以来,以便利的交通、清新的空气、珍稀树种和花卉为主的丰富园内景观,成为了近年来长株潭及周边城市人群假期游玩的重要选择之一,并一跃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其因地制宜,主推生态、人文、旅游几大元素的成功实践,也成为全省两型生态建设的一个优秀典范。

  2011年,在盘龙大观园建设项目进入以前,当地还是湘中丘陵地带一个普通的农村。虽然处于备受瞩目的“绿心”区域,但属于残次林丛生的典型南方丘陵地貌,当地居民主要以种田、养猪等简单的创收渠道谋生,收入普遍较低,农村青壮力主要选择外出务工,单身汉也比较多。湘潭盘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忠说,特殊的地理位,让盘龙集团集合政府对两型建设的规划,因地制宜,在“绿心”里建设了这座生态休闲乐园。

  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朱永忠介绍,项目进入后,集团对周边环境进行了优化提质和改造。如拓宽农村道路,优化既有的池塘和沟渠,节约了开发成本,降低了污染。开发用地上,通过流转农民部分土地来开发使用。安置上,把农村散落的居民集中起来进行别墅、院落式的安置。园区建设的部分工程交由当地农民做,建设完成后,他们变成了园区职业化的员工。园区请来外来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花卉、新进无公害有机蔬菜的种植、栽培技术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了新的职业技能。

  “在这里上班的当地居民遍布旅游行业的各个环节,讲解、餐饮、交通、操作、管理,公司现在300多员工有70%来自本地居民,部分在外务工的居民也回来了,他们离家近,安居乐业,在公司工作也非常安心,我们认为这个模式是做到了跟周边农民共赢共荣。”

  可以说,过去的“绿心”并没有便捷的道路供人们到其中去休憩,残次林比较多,观赏性也不足。朱永忠说,通过引入外来花卉、名贵树种,举办有特色的花卉展览,塑造了新的景观,在此基础上又做了亲子游、户外拓展训练的配套设施,游客整体反映都很不错,开园以来,赏花游、亲子游、拓展游展开后,实现了盈利,并逐年攀升。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日益紧张,人们对休闲生活的需求也原来越迫切。原来绿心可能只是概念,但通过盘龙大观园,大家渐渐地可以看到、闻到、感受到绿心给大家生活带来的畅快和舒适。”朱永忠表示。

  初秋的一个工作日,记者随景区工作人员走在湘潭盘龙大观园,仍然能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园内漫步。园区目前建设有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兰草园、茶花园、盆景园、蔬菜博览园、农耕园、紫藤园、养和园十大特色主题园,通过引进外来品种、培植本土品种,主推名花艺术欣赏。

  家住湘潭雨湖区的刘淑琴女士特意和丈夫带着女儿及4个月的外孙过来游玩,想让孩子们在清静的园内感受新鲜的空气,看看各种美丽的花卉,好好放松自己的心情。“女儿生完孩子后,都没好好出来放松过,盘龙大观园宽敞,空气好,鸟语花香,慢走、赏花、拍照都可以,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很适合我们出来短暂放松。”刘淑琴说。

  进入湘潭盘龙大观园,你只需要花150元购买门票,就能享受“绿心”的清新与恬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每天像刘女士这样的市民游客不少,主要是湘潭本地的市民以及周边一些学校学生自发组团来的游客。到了假期,人数激增。周末平均有3000至5000人一天,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每天游客达到了1万多人次,从开园到现在接待的人流量达到了200多万。园区规划面积达12000亩,目前开放区域达到6000亩,单日游客量最高可容纳60000多人。

  朱永忠说,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现在景区外部交通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景区内一个半小时车程覆盖的人流量达到2000多万人次。今后随着游客量的增多,园区围绕着“两型”还将推出新的举措,比如水循环、新能源使用、垃圾分类处理等,这些都要在未来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他透露,公司正着手规划一个两型科普馆,展开两型宣传教育、前沿科技体验等服务,围绕生态健康的主题,今后也会不断倡导出一些新的休闲方式,比如森林慢跑等,内部也会增加多种环保交通形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