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胡丙炎:用疯子精神打造“最美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6-10-24 17: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一年时间,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银孔围从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组,一跃成为全省各地争相观摩和学习的最美村落。(摄影:谢望东)

胡丙炎凭着一股“傻劲”“韧劲”“钻劲”,带领村民完成一次次乡村整治工作。

胡丙炎被聘为长沙市首批两型公益义务宣讲员,深入宁乡县、浏阳市等地传播两型村庄建设经验。

  相关链接:

  【两型湖南】长沙以国家改革试验为坐标 把握两型建设脉动
    【两型湖南】长沙率先全省启动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银孔围,有着“鲜花盛开的村庄”的美誉,是望城区乃至全市最美乡村的典范。但在2012年度长沙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评选中,银孔围险些进入“十差”。银孔围的华丽转身,跟银孔围村民组组长胡丙炎有很大的关系。胡丙炎凭着一股“傻劲”“韧劲”“钻劲”,带领村民完成一次次乡村整治工作,促成了银孔围的蜕变。

  “以前的银孔围,到处都是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和养殖垃圾,简直就是垃圾围村。”村民们把塑料袋随意丢弃,鸡鸭等养殖动物随意放养,生活垃圾更是随处可见。“只有从村民的生活入手,抓习惯,抓观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胡丙炎认为发动群众才是改变现状的唯一出路。

  为了号召村民参与进来,行动起来,他挨家挨户宣传。“这么多年没有一点变化,就凭你一时头脑发热,能搞出什么新名堂?”面对村民的将信将疑、冷嘲热讽,胡丙炎并没有打退堂鼓。

  在宣传劝说并没有取得太大成绩后,胡丙炎决定按照“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的理念,并且身体力行,以自身的行动来改变村民的观念和想法。于是,他开始从扮靓自家庭院做起,每天都把里里外外打扫得一尘不染,还依着时节播撒花籽。

  在卫生的衡量标准方面,胡丙炎就以当年部队里的内勤标准为“准绳”,并挨家挨户地“测量”。在检查张大姐家时,胡丙炎就发现鞋子摆放“不合格”,于是马上示范,将拖鞋、皮鞋一双双分类整理、有序摆放。“胡丙炎一个大男人,弯腰教我摆鞋子,再不搞整洁,我实在对人不住啊。” 张大姐意识到自己的尴尬。

  “农村人的事情,就应该用农村人的语言和行动来解决!”胡丙炎就是用一次次的言传身教去慢慢感化村民的旧观念,率先从思想上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整洁卫生的道路。

  以实际效果带动村民自发参与两型建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村组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孔围从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组,一跃成为各地争相观摩和学习的最美村落,银孔围也被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银孔围组探索的两型村庄创建“三自模式”(自主管理、自主建设、自主服务),为全国各地农村两型建设开启了崭新经验。2013年,湖南省举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考评,望城区在参评的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银孔围成为美丽望城的经典缩影。

  胡丙炎还被聘为长沙市首批两型公益义务宣讲员,深入宁乡县、浏阳市等地传播两型村庄建设经验,并多次实地指导,同时还以“两型村庄建设”为主题在望城区黄金农校成立了“丙爹工作室”,倡导两型理念、传播两型知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