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长沙率先启动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6-10-24 17: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油烟净化设施采用低空直排,无需外置管道,避免了对排烟口外墙面的污染,有效地改善了老旧社区的居住环境、消除了火灾隐患。

罗德军家厨房的这台设备外形和普通的抽油烟机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油烟经分离后才实现排放。

  相关链接:

  【两型湖南】长沙以国家改革试验为坐标 把握两型建设脉动
    【两型湖南】胡丙炎:用疯子精神打造“最美乡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以前炒个辣椒,整栋人都能闻到味道。现在油烟分离,不但家里没有烟,方便打扫,外墙也不污染了。”家住长沙市芙蓉区教师一村的罗德军对记者细数油烟净化机的好处。

  罗德军所在的小区正是芙蓉区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工作的首批试点小区,今年,芙蓉区在全省率先开展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他家的厨房在前段时间进行了改造。罗德军家厨房的这台设备外形和普通的抽油烟机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油烟经分离后才实现排放。芙蓉区两型办副主任冀超拿出了一份检测报告单,上面显示,安装普通抽油烟机排出的油烟浓度为7.21mg/m,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值2.0mg/m,而安装进化设备的排烟口,排出的油烟浓度仅为1.82mg/m。

  “现在不仅做饭的时候不用关厨房门了,院子里也没有了呛人的油烟味,更愿意在院子里散步了!”罗德军说。

  芙蓉区试点采用的油烟净化设施对餐厨油烟能实现净化分离后再排放,彻底解决了对排烟口外墙立面的污染,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的“油鼻涕”反复污染的问题。教师一村所在的恒达社区负责人算过一笔帐,以往社区至少每年清洗一次外立面,成本大约为100元/户。改造后,仅恒达社区教师一村280户,一年就可以节约“洗脸打粉”的费用约2.8万元。

  2016年以来,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长沙市两型办围绕“让天更蓝、气更净”的目标,牵头组织有关方面,率先全省启动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试点5月底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在试点区域居民家庭改造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100多户,油烟净化实际效果明显。

  由于油烟净化设施采用低空直排,无需外置管道,避免了对排烟口外墙面的污染,有效地改善了老旧社区的居住环境、消除了火灾隐患。同时,企业可对居民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回收的废油进行兑换,用于转化制作洗衣液、洗手液、祛污剂等产品,也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下一步,长沙市两型办将协同芙蓉区继续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协同开福区启动新河街道陈家湖社区的治理试点工作,努力将餐厨油烟净化治理打造成为长沙两型社会建设的民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