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社社评:全面从严治党,走在时代前列——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6-10-23 18: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新华社社评:全面从严治党,走在时代前列——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金秋十月,我们刚刚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又迎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指引实践方向、作出战略部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带领人民完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厉行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两个责任”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近4年从严治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增强了党的纯洁性、战斗力,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依然任重道远。近期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既展示了近年来正风反腐的扎实成效,又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业可进而不可退,气可鼓而不可泄。新形势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根据议程安排,六中全会将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长期以来,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时代新特点、从严治党新要求,需要制定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熔炉真正“热”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厚植优势。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方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与实践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六中全会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余部。新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掷地有声。让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