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财团扫货欧洲 湘企跨国并购大放异彩(图)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李子璇 2016-10-21 17: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澳优乳业的“一带一路”及全球战略版图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记者 喻向阳)“从当前的形势看,未来一段时期极有可能掀起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而中国企业有望在这次变革中成为主导。”近日,“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采访团在湘采访期间,湖南省商务厅提供的一份《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情况汇报》如此预测。

  就湖南而言,湖南最早海上融入“丝绸之路”的有力证据,是德国打捞公司曾于1998年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发现一艘唐代的阿拉伯商船,上面有长沙窑瓷碗,并有唐代宝历二年(826年)的铭文。也是在唐朝,湖南潭州、衡州等地的茶叶经西域输往世界各地。

  跨越千年,进入新世纪,随着“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开始“走出去”,不仅仅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国财团扫货欧洲 湘企大放异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观察,以足球领域为例,最近又一家中国财团欲以1.3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赫尔城俱乐部,倘若产生法律效应,这将继伯明翰、卡迪夫城、阿斯顿维拉、狼队、西布朗之后,成为又一家有着中资背景的英伦球队。早前,已有米兰双雄、马竞等欧洲豪门俱乐部打上了中资的烙印。

  事实上,中国财团在欧洲扫货并不局限于足球领域——2008年,总部位于长沙的中国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收购意大利CIFA,让此次来湖南参加“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的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丽塔·弗朗西斯卡·法蒂古索惊讶:“中联重科在意大利很著名。”

  除此以外,还有一家总部也是在湖南的港股企业澳优乳业(01717.HK)将会宣布一个重大的消息,总投资额达到1.65亿欧元的绿色工厂将于2017年年初开始生产,部分设备尚在调试中,建成后其混合及包装产能可在2019年前达到7万吨。

  荷兰外商投资局今年4月21日发布的2016年度《荷兰投资手册》显示, 2015年有30余家中国企业赴荷兰投资,投资额总计为5559万欧元。

  16家A股湘企走出国门,8家有海外并购业绩

  荷兰,外号“海上马车夫”,意指17世纪,荷兰在海洋贸易中扮演主要角色,故被称为“海上马车夫”;荷兰,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欧洲的终点。“一带一路”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这个国度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湖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湖南省86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成功走出国门实现海外投资,其中仅有8家企业有海外并购的业绩,增长潜力巨大。随着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未来将有一批企业需要通过跨国并购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湖南省商务厅所指的86家上市公司仅为A股上市企业,并未把港股湘企纳入到统计范畴。以澳优乳业为例,早在2011年3月,澳优出资1600万欧元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乳业集团51%的股份。2014年,在全资收购荷兰海普诺凯之后,澳优乳业开始对荷兰3个工厂(Lyempf、Lypack、Hyproca Dairy)进行技术改造。

  目前,澳优在中国拥有1家工厂,在荷兰拥有4家工厂,包括明年年初新厂建成后将成为荷兰最大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工厂之一。同时,澳优乳业还收购了荷兰最大的收奶公司Farmel乳业,澳优乳业未来7年的鲜牛奶、鲜羊奶的供应均已得到保证。

  欧洲经济下滑,中资企业跨国投资或有作为

  湖南省商务厅认为,欧洲经济下滑、英国脱欧后带来的历史机遇,可以助推湖南省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欧洲国家来说,也欢迎中资企业进行跨国投资。

  2015年10月28日,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发表题为《共同的挑战紧密的合作》的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巨大机遇”,这将对地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荷兰带来重大影响,“事实证明,中国人集中精力实施的工程,往往可以产生巨大规模的影响和成效。”

  “有国家战略的支持及引导,湖南乃至中国的企业应该要主动到海外寻找项目,欧洲经济下滑,这是我们进行跨国投资的历史性机遇。”一位长期研究跨国并购的经济学家如此表示。

  一组数据显示,澳优乳业这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在荷兰投资收购后获得巨大的成功:从2011年到2015年,荷兰海普诺凯工作人数从155人增加到了398人,同比增长156%,销售额从2.1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15.51亿元,同比增长632%,销售毛利润从2580万元增加到2.60亿元,同比增长910%。

  “澳优乳业并购后的管理模式、新增投资和新增就业,不仅使得荷兰海普诺凯条件与业绩得到极大提升,澳优也获得了外方团队的信服,更获得了荷兰政府及当地民众的好感与认同。”此时正在荷兰访问的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