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车株洲所产业版图覆盖全球 海外收入7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 喻向阳 编辑:吴芳 2016-10-21 11: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一带一路外媒记者在中车株洲所拍摄。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目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直接掌管了10家境外子公司,拥有4个海外研发中心,产业版图覆盖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6.66亿,复合增长率达80%。

  日前,“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采访团在株洲采访时,中车株洲所有关负责人做出上述表述。

  “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之一,中车株洲所‘十二五’期间在国际市场上纵横捭阖。未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带动下,株洲所将力争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中车’。”时任株洲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丁荣军曾如此表示

  十五年前,“走出去”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企业参与到国际化进程中,成为必然。

  十五年来,中车株洲所为推进国家战略的实现,以海外并购为发力点,在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化科研合作和人才开发等方面火力全开。过去八年,株洲所踏遍六大洲,成功主导实施5次海外并购,涉及汽车零部件、深海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领域,旗下外籍员工扩展到4000人,海外市场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的24%左右。

  早在1984年,株洲所就率先自断皇粮,向上级提出“不要国家事业经费、扩大经营自主权”,以科技为先导,以产业为后盾,走向科技与产业化相结合的自主化发展道路。

  “中央对改革开放的决心,株洲所干部员工的全力支持,我们的胆子放得很开,各种形式的鼓励,我们就是要让‘小雪球’滚成‘大雪球’。”曾经担任株洲所所长的廖勤生在多年后的一次采访中说道。

  2005年,承接株洲所核心业务和资源的时代电气顺势而生。在高铁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的历史机遇下,这家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随着技术的突破,时代电气的产业规模不断增长,市场也在不断扩张。这为株洲所“走出去”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国际化终端的表现还是产品的走出去,尖端的科研技术、高品质的产品性能、量身定制的适应性以及保姆式的贴身服务是株洲所开疆拓土的利器。”在株洲所副总经理江奕眼中,产品和服务是打开国际化“窗口”的关键。

  基于此,“十二五”期间,株洲所进一步打造“高精尖”出口产品,“借船出海”,加快关键系统部件与主机厂一起“走出去”。2013年7月25日,由株洲所研制的南非电力机车产品,首次跟随主机厂登上非洲大陆。在后续的商业运营中,机车产品的表现折服了非洲业主,受到了外国友人的一致称赞。

   近五年来,株洲所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和海外业务全线的突进强度,打造全球营销网络。通过“本地化+派驻员工”的支撑方式,扎根市场,寻求突破,建立全球化的服务网络,目前共计拥有近30个海外服务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