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始终把“人民”摆在民政工作的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齐言 编辑:许敏 2016-10-21 14: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介绍了湖南省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情况,并就“十三五”期间民政事业的布局回答记者提问。(10月21日红网)

  民者,万世之本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人民”写在旗帜上,曾陆续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等口号。在这些“民本”口号的指导下,国计民生各项工作都坚持把“人民”写在心中。

  把“人民”摆在第一位,既是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又是其动力来源。无论是农村低保人员,还是城市孤寡老人,无论是农村留守儿童,还是城市流浪乞讨者,还有那些受灾群众……每一个挣扎在生活边缘的人,都需要民政部门的关注和帮扶。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吃穿住行所遇到的困难、内心深处的诉求,都是民政部门制定政策的前提。而让这部分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感受党的温暖,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也是民政工作的终极目标。

  “人民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获得感”。基于这样的理念,过去几年里,民政厅铆足干劲,在社会救助、减灾防灾救灾、养老服务、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领域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初步建立起“8+1”社会救助体系,5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70亿元;5年累计救助受灾群众2600多万人次;全省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70%以上;保障3.8万名孤儿基本生活;全省注册慈善志愿者达30万人,并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湘江拾荒”“一张纸一件衣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并非冷冰冰的数据统计,而是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出的成绩。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赴受灾现场,一次次心贴心的温暖举动,工作人员用真诚和耐心温暖了一张张痛苦的脸。而受帮扶群众用热情的笑脸来回应民政部门的工作,就是对后者的最大肯定。

  然而,幸福没有“最高级”,因此,追求幸福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在全省绝大部分人民都在分享改革红利时,还有高寒山区的远亲们仍挣扎在贫困的边缘。这些地区和人民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直接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为此,湖南省民政厅负责人作出承诺:民政部门最迟在2018年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的“两线融合”,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依靠自身努力难以脱贫的扶贫对象,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有了这颗“定心丸”,在荆棘满布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攻下贫困山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毫无疑问,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要由人民大众来书写的。因此,民政工作要用“把人民摆在首位”的实际行动,来赢得全省人民的支持,以民生换民心,共同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

  文/齐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