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新高考:“套餐”变成“自助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王娉娉 2016-10-20 10: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公布以后,湖南新高考和新学考成为众多人关注的焦点。19日上午,在“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华就湖南新高考和新学考所带来的改变及影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学生要在选择中“以长扬长”

  根据《实施办法》,考生可在6个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科目参考,确定其中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选择权。对此,王建华打了个比方:“以前大家都是吃‘套餐’,但现在变成了‘自助餐’。以前的考试要求大家‘以长补短’,但现在大家要学会‘以长扬长’。”

  记者获悉,在《实施办法》中,对于学生如何选择考试科目也有着明确规定。一是必修学完再选择。对等级性考试科目,学生完成必修内容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未作为选考科目的只参加其合格性考试。二是《实施办法》要求,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报考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必须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规定内容的学习,并修满学分,若遇特殊情况,须按程序批准后方可报名参考。

  教师将实施走班教学

  在王建华看来,新高考实施后,走班教学将成为常态。“从硬件上来说,学校办学条件、教室设备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从软件上来看,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管理等也必须调整。”他表示,为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全面推进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此外,学校、老师和学生观念上也要有所转变。“实施走班教学以后,老师要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老师的教学能力和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实施办法》的要求来看,学校和教师首先要调整教学组织方式,尊重和满足学生的选择权,合理编班,逐步落实走班教学。同时要严格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另外,要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培训、研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新学考需更多标准化考室

  《实施办法》提出,新学考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省里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和要求组织考试。由于考生可多次报考、每个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尤其是我省考生可在6科中任意选择3科及以上科目参加考试,到录取时才确定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由此考生选择科目的自由度更大,这将会大大增加组考难度。

  据悉,新学考实施后,需要的标准化考室数量将大大增加。我省将推进全省标准化考点扩容、升级和新建,改善基础设施,改进技术手段。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韦翠玉

  建议

  不提倡考生参加太多科目的考试

  根据对《实施办法》的理解,考生将有多次参加考试的机会。高中生和社会人员都可按规定报名参加当年的学业水平考试,且报考次数不限。另外考生有多次更换选考科目的机会。

  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选择机会多了,但并不提倡考生参加太多科目的考试,以免增加负担,而应根据自身优势和承受能力,事先确定、理性选择合适科目参加考试。

  事实上,《实施办法》的规定可减轻部分考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负担,同时又限定每人每科不超过两次,正是基于不增加考试负担的考虑。

  湖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时间表

  ●2007年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实验)

  ●2009年全省试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取消实施多年的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

  ●2014年成立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整体推进包括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在内的各项考试招生改革

  ●2014年底,省教育厅组建专门文件起草班子,并从高校、省教科院和中学聘请专家

  ●2015年组织到浙江等地调研,与10个省进行交流探讨,在全省14个市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2016年出台并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2018年秋季高一新生实施湖南新学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