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重温苦难辉煌中礼敬长征

来源:红网 作者:洪浍斌 编辑:许敏 2016-10-20 11: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10月19日,“红军长征与湖南”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会上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等在会上演讲。(10月19日红网)

  这次研讨会,以“重温苦难辉煌”为主题,集聚国内众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湖南与长征”作了全面且深入的交流探讨,挖掘新的史料,形成新的理论共识,体现了理论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守和追求。正如张文雄在会上所言,长征作为历史事件虽已远去,但作为一种红色基因、一条精神矿脉已深深熔铸在我党的血脉之中、驻留在民族的记忆之中。今天隆重纪念长征,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激发留存在革命先烈英勇事迹中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不忘那份初心而更好地前行。

  翻雪山、过草地、突破封锁线等词汇,是人们对于长征历程最简单不过的描述。对于改革开放后出生的这一代人,了解长征基本上靠阅读历史书籍、观看纪录片或电影电视剧。尽管这些资料真实还原了那段惊心动魄、力挽狂澜的历史,再现了红军长征路上所经历的千难万苦,但要真正感受那种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这些内容显然还不够。长征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在学界知识界客观还原、分析并评价这段历史的同时,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尤其是如何以切身的体验,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成为指导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信念。

  在体验式纪念活动中,很多地方很多单位“凭吊忠魂觅旧踪”,开展了重走万里长征路的活动。还有一些活动将长征精神与时代使命相结合,让这段历史所展现出的精神得以创新传承,激励当前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注入动力,“红网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便是其中之一。是的,80年前长征胜利了,革命出现了新的转机,才为今天的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何将这种精神力量全面释放,我们还将继续努力,这一努力的过程便是礼敬长征的最有效的方式。

  在礼敬长征的过程中,一是要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二是要维护长征精神的神圣,这也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礼敬。如此,才能让革命先烈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用苦难熬成的精神长城,释放时代的光芒。在重温苦难辉煌中,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礼敬长征,更多的是希望当下的人们,都能以感恩之心,对待这段革命先烈舍身救国的历史,体会与感知这一史诗般壮举的大义与大美。

  文/洪浍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