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3家 总数达到137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19 15: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0月18日电 (记者 李俊杰)“湖南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3家,总数达到137家,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7.4%,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6.4%,对外实际投资年均增长30.2%,一批优势企业成功‘走出去’。”18日,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对外全面介绍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成就。

  谢建辉说,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内实施意见,“三去一补一降”成效逐步显现。财税、金融、投融资等要素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医药、文化、教育等社会领域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国资、国企、商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推进代建制。湘潭、衡阳、岳阳综合保税区以及长沙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岳阳城陵矶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等相继获批,内陆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湖南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新建和开通运行衡阳南岳机场,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水运能力稳步提高,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达到106个。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电力装机总容量3889.1万千瓦,500千伏主干网基本建成,农村电网村改率98.7%,天然气燃气管网覆盖9个地级市。

  谢建辉还说,五年来,该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是2010年的1.74和1.96倍,年均分别增长10.6%和13.9%。扶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41万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湖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16%,义务教育巩固率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文化设施不断完善,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占GDP比重稳定在5%以上,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化娱乐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1年至2016年,湖南省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财政总收入4008.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13.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7%,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2万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