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改革强省,立德树人兴湘

来源:红网 作者:听涛 编辑:易木 2016-10-19 16: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初步解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问题”,10月19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国安介绍到,湖南已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正在朝着“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迈进。(10月19日红网)

  “大哉湖南,衡岳齐天,洞庭云梦广”。湖南教育事业的成绩就是时代发展的新成果,与湖南一贯重视教育的传统也是相称的。

  湖湘子弟一向以才气和改革精神闻名于世,尤其在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毛泽东、曾国藩、谭嗣同、徐特立……一串串闪光的名字,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进程,更因其教育改革之精神至今为后人所仰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进入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理念的指导下,湖南教育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公平、教育创新等各方面全方位推进,为湖南全省综合实力大跨越提供了有力支撑。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从湖南的省域发展考量,高水平的教育更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湖南总体教育水平已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在总体水平方面,湖南教育事业总规模已位居全国第7位;在办学条件方面,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均有跨越式进步,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工程;在教育公平方面,近五年全省平均每年发放各类资助金近30亿元,资助各类学生达240万人次;在综合改革方面,累计建设500多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训基地;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教育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并切实改善农村教师待遇……

  硕果累累,见证过往努力,放眼未来,教育强省目标可期。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创新改革的理念引领下,湖南未来将紧紧围绕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三大核心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国富民,育人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今年4月15日,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表示,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中华文明几千年生生不息,根本在于重视教育。由此可见,不管是立足发展还是直面竞争,都应该把教育摆在引领发展的第一位。

  在教育改革中强省,在立德树人中兴湘,必能开创湖湘教育新气象,为建设美丽湖南提供更强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文/听涛

  [相关链接]

  【迎接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一】创新敢为人先,科技志在民生

  【迎接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二】实干五年擎伟业,三湘热土开新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