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驾西藏20天(14):竞选“活女神”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2016-10-18 15: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争艳选美的“库玛里”们。

  9月,我随同“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自驾车队游历西藏、尼泊尔20天时间。回来后梳理了自己的相机。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相信能打动你的心扉。

  有一种神是青春期前的幼女。

  从未生病、流血,身上没有任何斑点,也不缺任何牙齿。

  脖子像贝壳般发亮,身体像菩提树一样挺拔,睫毛像母牛的睫毛般锐利,腿像鹿儿般笔直,眼睛和头发必须黑得发亮,手脚必须修长。

  还要像狮子般勇敢。

  这就是库玛里女神。在尼泊尔语里,库玛里女神是“处女神”和“活女神”的意思。

  “活女神”一向受到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共同崇拜。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对“活女神”的崇拜都很虔诚。

曾经的“活女神”。

活女神殿内廷,这3个窗户中的第二个窗口,“活女神”会短暂现身几十秒。

“活女神”节上,欢庆的人们。

活女神节上,欢庆、观看节目的人们。

  我们达到尼泊尔的第二天,恰是活女神节。头天下午,大街上便满是提前到来的穿红着绿的妈妈们和女儿们。

  她们带着女儿,来看女神的脸,来摸女神的手,来亲吻女神的脚,为自己的女儿祈祷健康好运。

  据文献记载,加德满都河谷的处女崇拜,有2300年的历史。

  但将年幼的女孩幻化为活着的神加以顶礼膜拜、然后在她们第一次月经来临时剥夺其女神称号弃之凡间,则始于16世纪末17世纪初。

  活女神享有万民朝拜的尊荣,但要获得这份尊荣却不是一件易事。

  首先,活女神必须和佛祖释迦牟尼一样,出自释迦家族。其次,家世清白,女孩的家人也必须虔诚礼佛并忠于国王。第三,她不能流过血,不能生过病,身上不能有瑕疵斑点,牙齿完整无缺,她必须健康强壮。

  对备选幼女进行性格和胆量测试则更为惊心动魄。

  其中的胆量测试被称为“黑色的夜”。这一夜,所有候选女孩进入塔莱珠神庙的一个庭院,院子里是烛光照耀下的刚刚杀死的108具水牛和山羊的头,以及戴着面具跳舞的男人们。如果女孩因此而害怕,她就立即被淘汰。

  随后,未被淘汰的女孩和这一大堆水牛山羊的头呆在房间里一整晚,直至第二天黎明。无所畏惧者,才能进入最后的考试。

  这最后的考试,是在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里,混入前任活女神的私人物品。如果候选者能准确无误地将其挑出来,那么,她就会成为活女神的不二人选。因为只有这时,塔莱珠女神才会附体。

  新的活女神要经历一系列的仪式以净化身体和灵魂。然后,她穿上白色的长袍,离开塔莱珠女神庙,赤脚走过杜巴广场,来到活女神殿。

  作为活女神,这是她的双脚最后一次接触大地。此后,活女神不是被人抱着,就是坐在专属于她的金轿子里。

  她的脚被认为是神圣的,不能沾地,不能穿鞋,如果必须穿什么东西,那也只能是红色的袜子。除了一些宗教和纪念仪式,活女神的所有光阴,都在宫殿里度过,直到她被新的活女神取代。

  在尼泊尔文化习俗中,女孩的月经被认为不洁,所以塔莱珠女神的附体会在活女神初潮前离去。

  没了塔莱珠女神的女孩,不再是神,只能回到她的家族和她所属的社会做一个凡人。

  更为严酷的是,古代尼泊尔的迷信中,一个男人娶了退位的活女神,会在6个月内咳血而亡。所以,以前没人敢娶这些退下来的活女神。离开库玛丽宫的活女神们,往往命运悲惨,孤老终身。

  然而现在,大多数退位女神,都能结婚生子过上正常女人的生活。据称,最长寿的活女神活了87岁,她的丈夫活了90岁。

  在活女神殿内廷,我们静静地仰着脖子,盯着上排三扇雕花窗户中的第二个窗口,等待世界上最年轻而鲜活的女神现身。左右两边窗户都有一个穿制服的尼泊尔保安,中间的窗户空空的。我们得到的警告是,不许拍照。

  大概20秒以后,一个小女孩就出现在中间的窗户,面无表情。所有人都像拜神一样拜她,口里还在念什么……不到30秒的时间,她马上被大人抱到屋子暗影里去了。

  然后大家都拿出相机对着窗户拍照。

  活女神接见所有人时的表情及举动,都会是一种象征。

  哭泣或大笑,代表重病甚至死去;擦眼睛意味死神来临;颤抖是牢狱之灾;击掌表明国王可能王位不保;挑出食物是损失大笔金钱的信号,等等。

  人们最高兴看到的是女神一动不动面无表情,这标志着乞福者将健康平安,达成所有心愿。

  据我们的尼泊尔导游拉金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不愿意送自家的女孩去参加活女神竞选。

  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