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篇章 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王宁馨 卢杨屾 编辑:何冰 2016-10-18 22: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周王宁馨 卢杨屾)回顾过去5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天,湖南省“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在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五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谱写的新篇章。

  五年弹指一挥间,但对比五年前,却惊喜地发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正惠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五年间,长沙磁浮快线、沪昆高铁、长韶娄高速、长沙地铁一二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竣工,民众出行更为便利。

  五年间,湖南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新建和开通运行衡阳南岳机场,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水运能力稳步提高,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达到106个。

  在某设计院上班的陈先生老家在娄底,现在回娄底,他都会优先选择高铁出行,或者自驾上长韶娄高速。他说:“过去回娄底只有沪昆高速可以选择,一路畅通也要将近3个小时车程。如果碰上拥堵,我就要做好饿肚子的准备咯。”陈先生笑着说:“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原来每逢重大节假日才能回家看父母,现在是想回就回,说走就走。”

  五年间,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分别覆盖127.3万人和318万人,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360元/月和204元/月,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得益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正逐步得到解决。家住长沙火星街道的刘桂英老人,患有肾结石,每天要输液治疗。现在好了,不用去大医院排队挂号,钱也出得少了。因为从2010年起,老人所在的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长沙首批实施零利润基本药物销售的基层医疗机构,街坊们有个小病小痛大多选择来此看病,方便又实惠。

  相比于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五年间,湖南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等要素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医药、文化、教育等社会领域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国资、国企、商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是推进代建制。

  长期与项目打交道的长沙经开区产业环保局的谭清莲最有发言权,谭清莲介绍,以往一些重大项目备案都需要十来个工作日,但自从2014年省发改委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工作制度》,明确把项目备案的决定权和责任都明确下沉到了各业务处室,不再需要经委领导审批同意后,一个备案事项在省发改委从受理到办结仅需5个工作日,最快的可能一两天就能完成,使备案真正成为备案,解决了备案成变相审批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