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N个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18 15: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0月18日电(记者 张晶)今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发布了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总体成就。

  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省上下大力实施“四化两型”战略,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推动“两个加快、两个摔下”,开创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新局面。

  【经济实力】关键词:总量、质量、速度

  2011年至2016年,湖南省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财政总收入4008.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13.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7%,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2万亿元。

  【结构调整】关键词:千亿产业、非公经济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11.5:44.6:43.9,第三产业比重比2010年提高4.2个百分点。

  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21%和12%,高于全国水平;6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4.6个百分点;形成10个千亿产业,3个千亿产业集群,4个千亿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成为万亿产业。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25.6%。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9%,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7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9.6%。

  【创新能力】关键词:科技创新、双创示范

  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2%,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

  创新网络布局不断优化。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55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

  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湘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建成标准厂房2913万平方米,引进“双创”企业4315家。

  【基础设施】关键词:高铁里程、宽带覆盖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水运能力稳步提高,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达到106个。

  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电力装机总容量3889.1万千瓦,农村电网村改率98.7%,天然气燃气管网覆盖9个地级市,新增供水能力2.7亿立方米。

  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互联网有线宽带开通率达96.6%,全省家庭有线宽带接入光化率达到53.2%;4G网络已实现城镇区域100%连续覆盖,LTE基站规模达7.8万个。

  【生态建设】关键词:生态文明、一号工程

  两型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市两县一片”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武陵山片区、湘江源头区域、衡阳市、宁乡县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降低51.6%,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

  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9%以上,主要江河Ⅲ类以上水质达到96.9%,耕地保有量维持在5952万亩以上。

  【区域发展】关键词:核心增长极、承接产业转移

  省域四大板块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长株潭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3.1%,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增强。

  大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6%,扶贫开发成效明显。

  湘南地区开放步伐加快。进出口年均增长29.4%,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9.3%,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效应加速显现。

  【人民生活】关键词:扶贫攻坚、全覆盖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五年来,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838元、10993元,是2010年的1.74倍和1.96倍。

  扶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五年来,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41万人。

  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分别覆盖127.3万人和318万人。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社会建设】关键词:教育投入、文化产业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16%,义务教育巩固率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

  文化设施不断完善。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支柱产业,占GDP比重稳定在5%以上。

  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5.84张、执业(助理)医师数2.22人。

  【改革开放】关键词:引进外资、供给侧改革

  开放步伐加快。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3家,总数达到137家,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7.4%,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6.4%,对外实际投资年均增长30.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补一降”成效明显,财税、金融、投融资等要素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医药、文化、教育等社会领域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国资、国企、商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推进代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