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每万人力争拥有8件专利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唐雪雯 编辑:刘飞越 2016-10-18 10: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什么?爱因斯坦曾说,“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强调,要把创新发展作为今后一切工作的引领,注重质量和效益提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在长沙召开,10月中旬开始,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将陆续召开一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大成就。潇湘晨报今起推出“新动力——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系列报道,第一时间解读会场资讯,探寻身边的经济发展新动力。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唐雪雯)“力争到2020年,全省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万件,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10月17日,“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披露了湖南下一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部署。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治平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十二五”以来,湖南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历史跃升。到2015年,湖南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已位居全国第11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全省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科技创新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今年9月,湖南获批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9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作出批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工作”。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表示,下一步,湖南省科技厅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坚持以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为基础,以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为重点,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关键,以支撑体系建设为保障。“力争到2020年,全省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万件,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年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超过500件。”刘铁兵说,湖南将着力打造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设知识产权强企100家,70%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企业专利转化实施率达到70%以上;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年增长率不低于20%,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达到25亿元。

  我的发布

  辞掉高管工作,做起了农业治污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实习生 安新)2013年3月,一则“6000头死猪漂浮黄浦江”的骇人新闻惊动全国,让宁乡的熊立寅触动极大。他开始思考如何来治理农业污染。此后的时间里,熊立寅专注农业技术研发,用54项发明专利为湖南建设绿色生态农业贡献力量,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发明达人。

  熊立寅1973年出生于宁乡,此前是一家大型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我国目前对废弃畜禽的处理主要有深埋、焚烧、化制、直接堆肥四种方式,但均有明显弊端,一定程度上仍会造成土壤、地下水、大气等生态环境的污染。”熊立寅表示,很多养殖户把病死猪随意丢弃到河里,给生态环境造成重大隐患。熊立寅果断决定辞掉高管工作,经前期调研等后,于2014年和合伙人成立湖南祥润环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专注于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他发明了移动式焚烧炉,能即时对发现丢弃的病死动物尸体进行处理,无需对尸体进行运转和冷藏,减少疫情传播的机会。

  之后,他通过与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畜牧水产局专家等进行产学研合作,改良了机器在焚烧过程中存在温度低、时间长、焚烧不彻底、黑烟浓且对环境产生污染等问题。将燃料从柴油、汽油换成沼气,再改到目前焚烧炉达到一定温度后尸体自燃,只需供氧即可的节能环保状态。

  2014年到2015年短短两年时间,熊立寅申请的发明专利达到54项,涉及农村土壤、水域、气味、牲畜等各方面的污染治理。

  来到众创空间,思维变得更活跃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在前不久结束的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三一众创在孵企业光蓝科技作为湖南省唯一参赛队伍,凭借“智能型防灾减灾预警系统”荣获银奖。

  对于成立不满一年的三一众创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此,10月17日,三一众创孵化器运营总监刘阳认为,三一众创及其孵化企业均具创新精神。

  2016年1月12日,三一众创正式成立,定位于中小科技企业投融资平台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引擎,依托三一集团,借助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致力于“互联网+”和智慧物联技术、智能硬件及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落地。历经10个多月的发展,三一众创开展的三湘汇创业路演活动,累计邀请53名国内知名投资人参加活动;征集项目69个,参与路演项目27个,15个项目获得意向投资,意向投资额度约5000万元。

  “来到三一众创后,大家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刘阳说,如何去掉创业过程的中间环节以及降低创业成本是这里的工作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