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甜蜜素浸泡的“糖精枣”色泽偏暗 小孩食用影响发育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6-10-18 09: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冬枣上市,不少市民纷纷购买,感受爽脆甘甜的口感。然而近日,有关“糖精枣”的话题又被网友热议起来,还有网友称疑似买到了“糖精枣”。面对市民的担忧,天府早报记者最近几天对成都几家农贸市场进行探访,并买回甜蜜素、冬枣等材料进行了自制“糖精枣”的实验。

  市场调查

  成都冬枣多是山东产摊主称“糖精枣”色泽偏暗

  在成都,冬枣目前已经大量上市,网上关于“糖精枣”的说法,也让不少市民在品尝冬枣时多了一丝担忧。记者近日来到成都安居天涯街的水果市场,发现成都目前售卖的冬枣普遍都是山东产的,价格在5至12元不等,暂未见到疑似“糖精枣”。记者挑选时发现这些枣子表面都是绿红配色,几乎是一半一半,捏起来也挺硬的。一位摊主声称,由于枣子个头不同,所以价格存在差异。其他几个水果摊主也告诉记者,“糖精枣”的色泽偏暗、表面粘湿,现在比较少见。

  那么,利用糖精钠、甜蜜素和热水真能制作出“糖精枣”吗?天府早报记者决定采购这些原料试验一下。14日,记者来到双流区白家批发市场,在调味料区询问后,终于买到了一袋重量为1千克、价格为18元的甜蜜素,但没有一家店铺出售糖精钠。随后,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查询得知,现在出售的“糖精钠”价格在40元左右(500克)。

  ■专家解释

  吃“糖精枣”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专家表示,青枣在甜蜜素水中浸泡变红,主要是热水发挥的作用,而不是甜蜜素。大枣果皮中含有花青素,遇热一段时间后会转变成红色,在热水中加甜蜜素,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枣的甜度,且果皮比果肉更甜。根据2015年5月24日正式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糖精钠、甜蜜素两种添加剂的允许添加范围内,不包含新鲜水果,也就是说,新鲜水果禁止添加糖精钠、甜蜜素。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余婉婷表示,过多地使用糖精钠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秋季是一些过敏性的疾病高发的季节,糖精钠算是致敏物之一。而且,糖精钠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过多服用对消化道也有影响,比如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状况。余医师表示,小孩子吃太多这些东西,不但会影响食欲,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对于一些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不但达不到正常吸收营养物质的效果,还可能加重他们的疾病。

  记者实验

  甜蜜素浸泡后的冬枣 用大量水冲洗后甜味变淡

  网传的“糖精枣”究竟是咋样?天府早报记者按照网上所传的“糖精枣”的制作秘方,用热水、冷水、甜蜜素、青枣等模拟浸泡过程,做了三组对比试验。

  实验1:热水浸泡

  实验过程:在玻璃容器中注入80℃左右的热水,放入3颗表面全部为绿色的青枣,静置1小时。期间每隔15分钟观察枣皮颜色变化。

  实验结果:入水5分钟后,青枣底部与热水接触的部分开始变成黄褐色。半小时后,青枣这个部位的黄褐色加深。浸泡1小时后,3颗大枣大面积变成红褐色。3位实验人员品尝热水浸泡后的枣,与未做实验的冬枣对比,发现冬枣口感变差,脆度受影响,甜度未改变。实验2:热水+甜蜜素浸泡

  实验过程:在容器中放入约20克甜蜜素,随后注入适量80℃的热水,搅拌待甜蜜素溶解后,将3颗表皮全为绿色的青枣放入水中,静置1小时。

  实验结果:3颗青枣颜色变化过程与实验1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实验人员分别品尝用热水+甜蜜素浸泡后的冬枣,发现其表皮较甜,擦拭后仍有甜味,用大量水冲洗后甜味变淡,脆度受影响,口感变差。实验3:冷水+甜蜜素浸泡

  实验过程:在容器中放入约20克甜蜜素,随后注入适量自来水,搅拌溶解后,将3颗青枣放入水中静置1小时。

  实验结果:3颗青枣颜色均未发生改变。3位实验人员分别品尝用冷水+甜蜜素浸泡后的冬枣,发现其表皮较甜,擦拭后仍有甜味,用大量水冲洗后甜味变淡,脆度不受影响。

  辨别“糖精枣”

  看颜色

  自然成熟的枣一般是由绿到黄,再到红,是逐渐成熟、变色的过程,果皮上有不均匀自然颜色,不会绿红分明。如果是糖精钠浸泡过的枣,一般是一半红一半绿,界限特别清晰。

  尝果皮

  自然成熟的大枣果皮不甜,但果肉甜。而被糖精钠泡过的大枣,果皮比果肉甜。

  看大枣根部

  一般被糖精钠浸泡过的大枣,其根部都萎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