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实干五年擎伟业,三湘热土开新天

来源:红网 作者:皮波 编辑:易木 2016-10-18 2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5年,全省GDP年均增幅达10.5%,湖南开创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新局面。”今天上午,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成就。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兹,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10月18日红网)

  马克思曾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从实践看成果,从作为看进步,这应当是检验自身最为直截了当的路径。以此为切入点,我们看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不由发现,湖南发展的这五年,正是对接到了中国发展的过往和未来,也凸显了三湘大地的拼搏与奋进。

  一省一域的发展,总跳不出国家这个大背景。站在湖南,纵览全国,以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为时间轴,可以看出,这个时期,国家方面有着“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的客观,而湖南自身也有着“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困难挑战超出预想”的迫切。国家以供给侧改革来对应经济新常态的变化,湖南则有针对自身发展而“见招拆招”的细化——大力实施“四化两型”战略,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推动“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湖南在经济发展中打好了“组合拳”,在社会转型中下好了“先手棋”,把后发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至此也开创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新局面,谱写了湖南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要检验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发展成果,经济实力必然是第一指标。就看最近,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五年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湖南经济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并且拥有了从体量到质量的优势地位。这背后,正是湖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担当和精进。并以此为支撑,带领全省百姓往着强省富民的目标前进。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光看经济发展这个单一数据,不足以体现湖南发展的全面。再看湖南结构调整取得的新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5:44.6:43.9,第三产业比重比2010年提高4.2个百分点。而所有制结构持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7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9.6%。湖南正是以发展整体为重,打破了木桶效应的此起彼伏,更不忘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里下工夫。湖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在协调性和平衡性中找到了本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基础建设,最承载百姓的福祉。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以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把改革红利兑现成全民共享。且看,湖南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把致富路修好,把发展道拓宽,湖南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而这,也是湖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共识。

  对于敢为天下先的湖南而言,关起门来搞建设,不是自己的性格。要在全国走在前列,才是湖南气质的彰显。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就发展而言,湖南两型建设的“先行一步”,更为全国看重。如今,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排污权交易等改革初见成效。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降低2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降低51.6%,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湖南的各级党组织,对于两型建设“心有戚戚然”。毕竟,这解决了区域和整体的问题,从中,也蕴藏着地区发展扬长避短、乘势而上的智慧。

  两型建设是关键一点,区域发展更显英雄本色。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省域四大板块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长株潭地区率先发展势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3.1%,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增强。湖南省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以区域发展为重要增长极,以“挑战”模式来不断打造螺旋上升的发展空间。这也将让湖南在整个发展局面中完成高质量的一跃。

  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再看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可谓硕果满满。实干五年擎伟业,三湘热土开新天。湖南发展这五年,不仅是一个娓娓道来的发展故事,更是一场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刻嬗变。对于将来,湖南有信心在本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奉献努力,续写辉煌。

  文/皮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