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机关食堂应成“光盘行动”的一面镜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瑶 编辑:汤琴 2016-10-17 09: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记者暗访长安区政府机关食堂,发现政府食堂“2元3菜”套餐剩饭多,餐盘中一多半米饭没吃掉。(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看似无足轻重的一点点浪费,通过数字显示出来时,却着实令人大吃一惊。那些浪费掉的粮食,既是对勤俭美德的玷污,也让社会风气受损。更为严重的是,当民众对浪费没了羞耻感且习以为常之时,便意味着浪费已然成为一种不良社会常态,这与当下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相背道而驰。

  自2013年全国刮起"光盘行动"之风以来,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成民众共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一行动蔚然成风,成为人人效仿的时尚。但仅仅过了几年,浪费的不良风气又逐渐抬头,更令人吃惊的是,原本带头倡导“光盘行动”的政府机关,如今却被曝光在机关食堂内存在诸多浪费现象。一菜一饭之事,看似事小,实则不然,政府部门的一言一行,对广大民众有很强的引导作用,若连政府机关都存在严重的粮食浪费,那么回归到广大民众当中,缺乏了相关部门的带头引导,浪费粮食的坏风只怕会继续蔓延下去。

  机关食堂的浪费绝非偶然,一来食堂的餐费很低,几元钱就能吃到一顿不错的饭菜。这就使得个别工作人员产生满不在乎的想法,以为浪费的也就只是几元钱而已;二来作为机关食堂,外界一般不会深入。缺少了民众的监管,机关人员的思想意识也开始松懈。三来也说明政府机构在公益活动上的执行力还需加强。“光盘行动”既然得到中央支持,各级政府理应积极倡导,使其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而不是只如一阵风般,吹过了就不再上心。总之,机关食堂的浪费,暴露出政府部门在推动社会公益活动中的力度不够、决心不足、监管不严,这也正是阻碍“光盘行动”向前推进的重要原因。

  显然,在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上,政府部门应不打折扣地全力支持,而不只是做做表面文章。通过舆论的广泛引导,促使民众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这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何况,就中华民族的传统而言,浪费本身就是可耻的。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率先推动者,带头浪费显然更加说不过去。只有从小事做起,让机关食堂成为践行“光盘行动”的一面镜子,始终如一地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真正刹住浪费粮食的不正之风。

  文/王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