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养殖大户李三仔 家中战斗“鸡”供不应求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康晓乔 2016-10-17 10: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三仔提着伴有玉米和稻谷的桶子,小心翼翼接近鸡群。

鸡棚里,暖黄色灯光下,是李三仔新买来的鸡宝宝。

村里新建的操场上,小孩大人们在打羽毛球。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新田梧村:扶文化、扶人心、扶产业
       扶贫队长朱元安:是带头大哥也是孩子王
       【扶贫日记】重任在肩 岂能临阵脱逃

  评论: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方能拔出穷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永州报道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梧村,距新田县城13公里,距新圩镇政府2公里,与新圩、山水塘、大岭脚、道塘、三占塘、杏干村接壤,春陵河从村边穿过。

  2007年,在外打工20多年的老板李三仔带着钱风光回乡创业,养猪养鱼失败后,一夜致贫,欠下四五十万债,成了村子里的贫困户。

  去年6月份,驻村扶贫队在村上发展养殖业,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修建1公里机耕道,修建引水渠,李三仔东山再起的声音传开了。他雇了当地几名贫困户做工,短短几个月就成了村上有名的养殖大户,如今名声在外,要买他家鸡和鸡蛋至少提前两三天预订。

  “咯咯咯……你看,这鸡根本成了野鸡中的战斗‘鸡’了,聪明得很,不到天黑抓不着。”记者慕名一探究竟,寻觅李三仔发财致富经,却被眼前引食捉鸡的一幕逗笑了。

  提前一个星期预定了两百多个鸡蛋,农家乐老板陈女士和员工开车来提货,被告知鸡蛋供不应求,没了存货。

  “他们家这鸡肉熬出的汤比别家的就是香浓些,鸡蛋和鱼都是很好的。”陈女士打趣说,顾客吃他家的吃习惯了,指定要我们买这个,每次买鸡都会买上十几只。

  说起自家的鸡,李三仔明显很自信,止不住咧着嘴巴笑,黝黑的皮肤在烈日下能反出光。

  “我家鸡蛋一块五一个,鸡卖25块钱一斤,今年已经卖掉了3000多只。”李三仔边介绍着,边提着装有玉米、谷子的桶子,小心翼翼接近鸡仔,谷子一撒落地,无奈鸡扑腾着走远了,待人走开,又防备着的出来啄食。“被抓怕了,不(亲)近人。”

  对李三仔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温室里新买回来的一千多只鸡宝宝。

  走进另一个鸡棚,一个临时搭建的棚里,鸡宝宝在暖黄色灯光下,长着小嘴叽叽呀呀叫着,萌态十足。李三仔告诉记者,后天打算再买来一千多只鸡仔,等到过年购买旺季时得备足6000只鸡,今年年收入应该可达30多万。

  除了养鸡,李三仔还发展了养鱼、养猪、养鹅和种油茶树,谈及这条并不平坦的创业路,他有自己的一番体会和坚持。

  就在今年的4月,永州遭遇冰雹天气,短短几分钟,李三仔养殖待售的一千多只鹅和两千多只鸡都被打死,光打死的几百株油茶树就损失了4万多元。

  “大大小小挫折,我经历不少,不抱怨,咬着牙好好做事就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也就是李三仔这般不服输的好心态,让他争取到了扶贫资金的支持。

  与李三仔接触的这段时间,扶贫队长朱元安坦言李三仔是个踏实的人,“对他放心,我们在扶贫过程中就需要这类心态好、扎实肯干的人给予我们正能量,带着我们其他的乡亲们一同走向富裕。”

  除了李三仔的养殖业,村子里养鱼、养泥鳅、种富硒稻产业同样风生水起,截至目前,扶贫工作队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超100万元。

  投入终换来了大变化。扶贫队驻村一年半来,修建了环村水泥公路3.3公里,机耕道3公里,目前,村里的农田水渠已经开始改造修复,年久失修并已损坏不能使用的水轮机组已经进行了更换,待修复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村里农田灌溉问题。

  村里启动了路灯亮化工程,安装了110盏路灯。此外,扶贫队还对进村公路路基垮塌路段进行了加固,采用浆砌片石护坡,消除了路基垮塌的安全隐患。新建设起的村级卫生室更是解决了村民就医难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