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派三叔被长沙“老司机”再教育 谈成功与读书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王嫣 2016-10-16 09: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湖湘文化季活动在长沙启动。

湖南生态阅读基地“云图”图书馆揭牌。

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右)与当红作家南派三叔谈书论道。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今天上午,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网联合主办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湖湘文化季活动在长沙启动,活动仪式上,湖南生态阅读基地“云图”图书馆正式揭牌。

  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长房云时代的湖南生态阅读基地“云图”图书馆,首倡“生态”阅读方式,拥有近2万平方米的生态园林及专属阅读空间,图书近万册。接下来,该馆将持续举办系列大型读书沙龙活动,这也是“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湖湘文化季的系列活动之一。

  此前举办的湖湘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以书换绿”公益捐书活动,征集到3万多本优质书籍,这些书籍将陆续捐赠给湖南省部分有实际需求的乡村小学。当天,汨罗市新塘乡磊石村小学获赠5000册图书。

  当天,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盗墓笔记》作者、著名畅销书作家南派三叔,及央视主持人李佳明现场谈书论道。在何立伟看来,长沙的人均读书量在全国不是最多的,但是爱读书的人特别能读书。而南派三叔则坦言,以前认为读书无用,直到有了一定的阅历后,突然有一天发现很多书讲的道理都是完全正确的。他说,“聪明人未必能从书中获取知识和经验教训,但成功的人肯定善于从书中吸取知识和经验。”

  采访摘录

  南派三叔:成功的人善于从书中汲取知识和经验

  问:三叔您是浙江人,为何会把老长沙作为《老九门》的故事背景?老长沙哪些地方吸引到您?

  答:我的小说题材是固定的,写这样的小说,可选的城市背景不多,当时有几个可选,如洛阳、长沙、山东的城市,为何选择长沙是因为这里的风土人情有天然的传奇的感觉,既有很多的文化、文物的传说,又有很多的民间传说,这两个因素相结合,长沙是最合适的。

  问:当您亲身来到长沙,再结合自己的作品,长沙带给您什么样的感觉?

  答:来的路上,我被一个长沙的“老司机”再教育了,他给我讲了很多长沙的民间故事,以及关于盗墓、文物,这些都是我以前闻所未闻的。但是我吃了长沙的菜以后,基本上就停止思考问题了。

  问:为什么?

  答:因为太辣了。

  问:读者是作家的衣食父母,如果要号召大家读书,以及关于怎么读书,您有何个人观点?

  答:很久以前,我认为读书是无用的,这个想法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我到了三十多岁,回过头突然发现,以前看过的很多书,尤其是古典书上讲的道理都是有用的。我前不久重看鲁迅,还抑制不住地哭了。现在看鲁迅和十多岁时看鲁迅是不一样的。

  读书是有用的,只是你需要明白什么是好书,并且相信自己选择的好书所说的话。聪明人未必能够从书中获取知识和经验教训,但成功的人肯定善于从书中吸取知识和经验。

  另外,书评这种文化事态要重新振兴,比如何老师,他读过千本书,由他来告诉你哪十本二十本是特别值得读的,大家就没必要再去全部读完这千本书。

  何立伟:爱读书的长沙人特别能读书

  问:就作品而言,何老师您怎么看待现在这个时代和您出道时的80年代?

  答:每个时代都会孕育而出她这个时代的写作者,现在回头去看,很多人都会怀念80年代文学的盛况,当时爱文学的人很多,并且写诗歌的人很多,那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

  问:湖湘文化、湖湘精神最鲜明的特点是爱读书。把长沙和读书这两个关键词结合在一起,您会有何联想?

  答:长沙人会读书,这里人才辈出,比如我们的岳麓书院,可以说从这个书院走出去的人都改写了历史。长沙的人均读书量不一定是最多的,但是爱读书的人特别能读书。

  问:您怎么号召大家读书?

  答:只有在读书里面找到自己,这才是最好的读书方式。

  问: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书?

  答:人在阅读中会形成自己的判断,产生的三观,好的书会给你提供佐助。

  问:您印象最深刻,或者说最推荐哪本书?

  答:可以看看汪曾祺的散文,比如《晚饭花》。

  问:对您影响最大的是哪本书?

  答:沈从文的小说,《边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