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设网络强国,湖南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司马清 2016-10-14 1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建设网络强国的意见。(10月13日红网)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改变着人民生产生活,世界经济也正在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往细里说,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越来越与民众柴米油盐酱醋茶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提速网络强国建设,中部大省湖南更是大有可为。

  建设网络强国,湖南人才资源丰富。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湖南人已经影响了这个行业的生态。湖南经信委统计数据就明确显示,目前在国内该领域近1/3的企业家都是湘籍。仅2015年一年,长沙市就吸引了1825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落地,从业人员同比增长了39.2%。“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资源丰富已经为湖南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夯实了基础。

  建设网络强国,湖南科教实力雄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湖南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光电技术等重点学科在我国更是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关键设备等等,都见证了湖南科教实力的雄厚,堪为湖南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底气所在。

  建设网络强国,湖南产业基础良好。湖南产业基础发展良好,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新成立移动互联网企业6528家,比上年增长83%;全省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32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连续两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速。省会长沙,更已成为了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网络湘军”悄然崛起,成了湖南文化产业新引擎和核心增长极,也为网络强国注入了强劲“湖南动力”。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此次湖南强调坚持创新引领,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推动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国家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的机遇;进一步整合信息化建设资源,大力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快构建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体系等,桩桩件件都是在出实招、下实功,堪为网络强国建设实实在在“行动队”。

  网络强国,正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建设网络强国,7300万湖湘儿女更是大有可为,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积极的姿态顺应新形势,抢占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加快推进网信技术创新,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让湖湘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