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治理“节日病” 严防不正之风回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6-10-13 09: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四风’现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快查严处,坚决不给‘打招呼’‘说人情’留下任何空间。”10月12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一桌饭、一杯酒、一张卡”入手,严防“四风”陋习在节日期间反弹回潮。

  据统计,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湖南共组织检查组6236个,抽调检查人员26201人,共检查单位22621家、政务服务窗口3609家、宾馆酒店10289家、超市商场3071家、公园景点733家、居民小区2930个;收到“四风”信访举报86件,发现有关疑似问题线索364条,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节日关口传递从严信号

  节日关口,正是重拳反腐的重要节点。今年的中秋、国庆节假日,湖南各地纷纷发布通知和禁令,形成反腐高压态势。

  “要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早在9月中旬,湖南省委就召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要求,紧盯中秋、国庆节点,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紧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以及涉赌涉毒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长沙市纪委向全市发出通知,再次重申并强调“十个严禁”,严防“节日腐败”,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郴州市纪委下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的通知》,划出了“十个严禁”纪律红线,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安化纪检部门多渠道念好“紧箍咒”,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多样化提醒造势。花垣县按照“打好节前‘预防针’、唱响节中‘督查曲’、细搜节后‘漏网鱼’”三步工作法,深挖细找“四风”问题蛛丝马迹。

  各省直单位也“动”了起来。省纪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在节前编发廉政短信,将纪律要求挂在委机关内网,提醒大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省纪委“十个严禁”,牢记准则、条例,坚决抵制“四风”,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

  9月29日,国庆节前夕,省纪委对外公开通报近年来查处的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再一次在重要节点提“廉”醒,向全省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7起典型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在“两节”期间,湖南各级坚持挺纪在前,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快查快办,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一批批密集曝光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全省各地“廉”声长鸣。

  9月13日,正值中秋节前夕,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一小校长李永志召开校长办公会,决定中秋节期间,向全体教职员工发放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购物卡,共发放购物卡82张,计16100元。同天,该县务江卫生院院长鲁忠香与相关人员商量后,决定中秋节每个职工发放100元的购物卡,共发放购物卡9张,计1000元。

  这些“小动作”没有逃过纪委的“火眼金睛”。很快,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严肃查处了这两起违规发放购物卡问题,对李永志、鲁忠香予以立案调查,随后在全县点名道姓进行了公开通报。

  在娄底,中秋节前,新化县白溪镇原党委委员康军梅、白溪派出所所长刘卫彬违规接受吃请,并进酒店KTV包厢参与娱乐活动问题,两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娄底市纪委公开通报……

  铁面纠“四风”,廉洁过“两节”。多措并举中,全省各级时刻绷紧节日廉政弦,掀起了剑指“四风”顽疾的巨大声势。

  监督检查动真格敢碰硬

  “两节”期间,全省各级纪委还纷纷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不定时突查等多种形式,对“四风”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10月1日,常德市的繁华街头人声鼎沸。人群中,一支由市纪委带队的监督检查组,正乘坐民牌车进行监督检查。

  路面巡查中,停放在市食药监局前坪的一辆警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检查人员上前检查发现,车内无人且引擎盖冰冷,车轮下方存留水迹但车底地面干燥,由此推断该车很可能是隔夜停放。通过查询车牌号,监督检查组很快得知车辆所属单位,于是采取现场交办处理。

  很快,常德市公安局经调查证实,对当事民警作出关禁闭3天的处罚,并对分管局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这辆警车则交由督察支队封存。

  在衡阳市雁峰区,区纪委督查组来到区政务中心农林局与水利局轮流值班窗口时,发现值班人员没有在岗。经查,这名工作人员曾多次违反工作纪律,区纪委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沅江市纪委则派出若干个小分队,携带暗拍设备,检查了52个单位、78台公车定点封存现场,检查酒店、宾馆、茶楼、农家乐等98处(次),暗访旅游风景区2处,发现上班违纪问题9起,分别给予了立案调查和问责处理。

  “总的来看,大部分单位情况相对较好,而少数省直单位特别是所属二级机构、企事业单位,还是有一些突出且隐蔽的问题,隐形‘四风’仍存在。”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汇总,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进行处理,持续在全省形成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的浓厚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