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社区展新颜 幸福看得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李静 编辑:康晓乔 2016-10-13 09: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马王堆社区利用校区围墙打造了一条文化长廊,内容涵盖了长沙的历史进程、记忆中的老长沙及飞速发展中的新长沙。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马王堆社区利用校区围墙打造了一条文化长廊,内容涵盖了长沙的历史进程、记忆中的老长沙及飞速发展中的新长沙。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阳明山庄社区提质改造后,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阳明山庄社区提质改造后,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马王堆社区龙柏公园共1200平方米,绿意葱茏,是小区居民的钟爱之所。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马王堆社区龙柏公园共1200平方米,绿意葱茏,是小区居民的钟爱之所。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政院社区经过增补绿化、道路沥青改造等一系列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政院社区经过增补绿化、道路沥青改造等一系列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湘园社区全面实施“五增、六改、七配套”后,与全新建设的物业小区相比毫不逊色。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湘园社区全面实施“五增、六改、七配套”后,与全新建设的物业小区相比毫不逊色。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经过提质改造的政院社区愈发宜居。图为社区居民在欢快地跳舞。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经过提质改造的政院社区愈发宜居。图为社区居民在欢快地跳舞。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经过全面提质提档,陈家湖社区环境变美了、配套完善了,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经过全面提质提档,陈家湖社区环境变美了、配套完善了,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李静

  社区是一座城市与居民关系最为密切的单元之一。今年,长沙正式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和优化社区服务阵地、公共交通、停车场地、管网体系、绿化美化、老旧社区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打造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的社区。

  如今,距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率先启动改造的社区面貌有何变化?社区居民有何感受?昨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进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天心区湘园社区、雨花区政院社区、芙蓉区马王堆社区和开福区陈家湖社区,见证这“最后一公里”的喜人变化。

  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

  社区环境与居民观念同步“提质”

  【记者见闻】儿童游乐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如今的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不仅社区秩序井井有条,各类设施更是为居民健身休闲提供了品类丰富的“菜单”。步入社区内,几处原本被建筑垃圾占据的绿地,也早被盛开的桂花树取代。

  据了解,阳明山庄社区为农民安置房、商品房混建的小区,受建设历史条件所限,小区设计标准低,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备、道路绿化破损严重、小区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

  阳明山庄社区于今年正式启动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共实施道路“白改黑”2万余平方米,完成渗水、漏水外墙整饬,完成绿化提质17688平方米,疏浚下水道3200米,对24栋居民楼进行了立面粉刷,增补了路灯、垃圾桶、坐凳等设施。同时,社区还新增停车位200余个,新建了儿童游乐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在位于社区“绿心”的广场上,几位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本设计不够合理,给居民休闲预留空地不够,一直是大家心中的遗憾。经过改造,这里变得平整宽敞,成了居民活动锻炼的好去处。

  借助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工程,阳明山庄社区还升级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同心家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社区党建工作、治理方式、服务功能、文明建设等全面优化提升。

  居民点赞

  佘光中是阳明山庄15年的老居民,对于社区的变化,热心的他心里有一本“账”。“原来,因为楼房外墙渗水、道路开裂、停车难等问题,居民间发生过不少矛盾。”他说,社区提质改造后,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社区改造完成后,乱丢乱扔的行为都明显减少了,大家观念也同步‘提质’,更加自觉地维护起社区环境。”

  天心区湘园社区

  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可媲美新建小区

  【记者见闻】上午9时,天心区湘园社区内已是歌声飘扬。社区活动室内,居民组成的艺术团正在排练全新的歌舞节目;在社区服务中心北侧,数十位广场舞爱好者正和着欢快的曲调,在修缮一新的百善园广场上起舞健身……

  今年初,湘园社区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提质改造施工。这次提质改造主要位于社区青山农民安置小区,按照居民“自己提议、自行议事、自主决策、自行办理、自我管理、自由享受”的原则,社区全面实施了“五增、六改、七配套”,即:增路、增绿、增亮、增网、增空间,改水、改电、改气、改危、改管线、改厕,配套社区阵地、配套物业管理、配套医疗机构、配套文体设施、配套教育、配套社会治理、配套市场。如今的湘园社区焕然一新,与全新建设的物业小区相比毫不逊色。

  空间不足是短时间难以改变的制约条件,湘园社区和居民却开动脑筋从有限的空间里变出新意:楼栋间距离并不宽敞,但整齐的停车标志线将车辆管理得井井有条;小区内侧,一排整齐的不锈钢晾衣架独具心思,避免了居民在各自家门前晾晒占据公共空间、造成环境混乱等问题;绿化空间不够,一个个木架搭成的“微花园”同样为社区增添绿意花香。

  在一栋居民楼前,两处石桌石凳和花草围成了温馨的“和谐湘园·满爹邻里话吧”。这些桌椅全是这次提质提档中社区居民“满爹”张庆华自掏腰包购置。6年前,他将自家房屋开辟成了供居民共议社区事务、调解纠纷的工作室,如今,这间小小的工作室也随着社区提质改造再度“升级”。

  居民点赞

  “以前社区的水泥路面经常破损,天一放晴尽是灰尘。现在,居民走下楼就能感受到整洁干净的环境,心情更加舒畅!”64岁的“满爹”张庆华说,现在来小区参观的人特别多,听到社区环境得到大家夸赞,心里特别自豪。“党和政府为我们改善社区环境是真正的民生实事。”

  雨花区政院社区

  军地共建,“老首长”执笔“改造记”

  【记者见闻】“乙未岁末,丙申春夏,军地携手,共惠民生……”一篇洋洋洒洒的《政院社区提质改造记》,让刚踏入政院社区大门的记者感受到这里独特的文化气息。

  雨花区政院社区是长沙军地共建、军民融合的标志性社区。2015年,社区列入提质改造计划,八个月时间内,小区经历了增补绿化、道路沥青改造、违建拆除、管线清理等一系列工程,停车混乱、绿化老化、健身场地缺乏等问题得到一一解决,极大地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

  印刻在社区百米文化长廊上的这篇《政院社区提质改造记》记录的正是这两百余个日夜中,社区居民热情参与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的全过程。据了解,在提质改造中,政院社区共拆除陈旧、破损遮阳棚架约1100个,拆除不规范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约20处,同时打造了社区健康公园、文化长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由5位德高望重、热心社区事务的专家教授组成的“老首长工作室”一直是政院社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提质改造中,“老首长工作室”成立了“质量督导小组”,作为施工方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宣传改造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化解居民矛盾,大到施工质量,小到草种选择,巨细无遗。

  政府与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换来的是社区愈发宜居的新面貌。走在社区健康步道上,两侧绿意葱茏、金桂飘香,新提质的怡馨园广场宽敞舒适,不时有散步的居民路过,互相招呼寒暄。就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社区还举办了健康步行活动,吸引了百余老年居民参与,场面温馨欢乐。

  在社区阵地渐成规模的同时,社区还通过试点开展前台受理、后台服务的“一口式服务”模式,推进社区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

  居民点赞

  “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的社区提质改造工作是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最终目的。”彭忠秋是国防科大的退休老教授,也是政院社区“老首长工作室”负责人。“政院社区老将军、老教授、老干部多,大家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共同为提质社区硬件设施、改造社区环境、打牢社区文化根基献计献力。”彭忠秋说,提质改造过程中,居民共提出了大大小小千余条意见,八成以上都被采纳。“社区提质改造工作向大家纳贤言、筹良策,让居民真正有了参与感与获得感。”

  芙蓉区马王堆社区

  花园式社区成安居乐业大家庭

  【记者见闻】围绕芙蓉区马王堆社区走一圈,随处是令人欣喜的变化。入口处130米长的校园围墙变成文化长廊,记载着老长沙的记忆,破损开裂的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杂乱无章的门店招牌变成了统一款,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安置楼房立面全部焕然一新,100多米的自建门面和围墙拆掉后变成了新增通道和小游园,脏乱差农贸市场经过全方位改造变得整洁有序,曾经的灌木丛变成了社区公园……

  “这一排以前全部都是违建的门面和围墙,既阻碍了消防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又影响了社区环境。”记者了解到,以前火星七片整个小区住有一千余人,却只有一扇大门出入。现在拆除了违建围墙后,新增了3个消防通道出口。同时沿着路边100多米的距离,拆除违建32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00平方米,增设了健身器材和文化宣传栏,成为社区居民游玩的新去处。

  据了解,马王堆社区提质改造项目对违章建筑、背街小巷、园林绿化、建筑立面、安防设施等进行综合整治,共拆除违章65户、3200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4处、320米,路面铺油15600平方米,立面改造21栋、外墙粉刷25000平方米,沟渠改造2000余米,增设花箱120个、摄像头5个。同时,社区将整治重点向群众身边延伸,家居便民服务方面,新增天然气486户、自来水分表650户,新装油烟净化器560户,护窗除锈240个,更换雨棚8600米;公共便民设施方面,翻新社区小游园1处,农贸市场全面提质,新增衣物晾晒点50处,新增机动车位150个。全方位提升社区环境,社区成为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稳定和谐、安居乐业的大家庭。

  居民点赞

  “我们社区现在真正是一个花园式社区,住在这里每天的心情都跟花儿一样美。”马王堆社区居民赵利球娭毑今年70多岁了,她说,改造后的社区环境优美、生活方便,老人们每天在景色秀美的花园里打打太极拳、打打扑克牌,街道社区干部也来到花园里跟居民了解情况,共同解决问题,住在这里安心、舒心。

  开福区陈家湖社区

  全市首个实现“无围”提质社区

  【记者见闻】走进开福区陈家湖社区,整齐划一的楼房映入眼帘,墙体立面粉刷真石漆,以白色、灰色为主,墙体下部镶嵌的文化石大大提升了楼房的外观品质;楼栋之间,合理规划设置了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棚、晾衣架、宣传栏;社区公园里,花花草草姹紫嫣红,树荫下,全新的健身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老人和孩子在这里欢声笑语……

  这里还是以前的那个道路狭窄、围墙林立,设施陈旧、绿化稀少的陈家湖社区吗?经过提质提档综合改造,陈家湖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1.5万常住人口的宜居家园,也成为“三馆一厅”旁开放式小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陈家湖社区是老旧的开放型社区,居民为了安全起见,以前在楼栋之间建起铁栏杆和围墙,导致社区内部通行不畅,住在社区公园前排的居民到公园散步要绕好远的路。

  而如今,社区拆除围墙1855米,拆除违章建筑135处总面积达4802平方米,形成了“两纵两横”道路格局,封闭了几十年的居民小区变得四通八达,居民出行更方便,大家的心也更近了,陈家湖社区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无围”提质的社区。

  那老百姓最担心的安防问题怎么办?此次提质提档改造给居民织起了安全天网。陈家湖社区楼栋各单元共计安装了防盗门禁系统140个,新增天网监控摄像头40个,统一连接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天网工程”,社区还发动志愿者开展夜间巡逻,确保小区安全防护全覆盖。

  居民点赞

  “违建拆除之后,小区道路畅通了,人也顺畅多了。”米少云在陈家湖社区居住了近三十年,她说近年来北辰三角洲变化很大,老旧社区逐渐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此次提质提档改造后,社区环境好了、设施完善了、人心更齐了,与旁边高档小区也没有什么不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