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秀县域律师】范国军:县域律师既能做通才又要有专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罗绍青 编辑:胡冲 2016-10-11 18: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国军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罗绍青 长沙报道

  “好的县域律师应该是多面手,提供法律服务要有一定的‘跨界’实力。”

  湖南星沙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国军认为,“一线城市的大事务所好比湘雅协和,对付疑难杂症有一套,而县域所好比乡镇卫生院,常见病接触的多,‘三年不开张,开张管三年’的做法肯定行不通。”

  不过,范国军反复强调,县域律师成了“多面手”之后,不能放弃追求,还要努力成为某些领域的“行家里手”,至少他自己这19年来便是这么做的。

  范国军说自己不是真正的科班出身,1994年参加成人教育自学考试,2003年通过司法考试,他从1998起一直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我这人有个特点,只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用心去做,而且要做好。”凭着对法律服务工作的热爱和勤奋,范国军边学边干,“一部法律的立法精神是什么?法律条文的真正内涵是什么?要精通就必须钻研,弄懂弄透,记忆深刻后才能在实际运用中不犯错误。”

  随着执业经历不断丰富,尤其作为长沙县的律师,范国军对职业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大家一般认为律师就是打官司的人,甚至有些人不理解说难听点,是‘讼棍’。而事实上,律师长期以来都在扮演社会意义上的消防员角色,尤其在基层,各种纠纷、矛盾化解都离不开律师。”

  如今,范国军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县域律师越来越应成为社会的一道“防火墙”,而不是消防员:“政府部门也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访民上访,县政府会安排律师接待,县里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律师担任的法律顾问会参与其中,将可能发生的纠纷、矛盾提前化解,由消防员向防火墙的身份转变。”

  但是,范国军看来,比起大城市里专业分工细化的律师事务所,县域律所在业务数量与收入水平方面根本无法相比,“普通的离婚、合同纠纷等案子占绝大多数,收费也低于大城市的同行,但县域律师不能不接,因为要多做事才能保证有饭吃。加上稍微复杂或者涉案金额高的案子,当事人更多选择找大城市律所的律师代理,更加造成县域律师业务的简单化。所以我认为县域律师首先要成为业务上的通才,如果在县里光靠代理一两类案件,并不现实。”

  当然,范国军对县域律师的前景并不悲观,他坚信,“无论时间还是空间,县域律师都有一定优势。”他举例说,以往县里有重大项目一般聘请大城市的名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但是受时间、精力和距离的影响,一个知名律师或者律师团队很难做到全程跟踪服务,而县域律师却不存在这个方面问题,只要他在能力上足以胜任。”

  近几年来,范国军在行政法律服务领域的表现证实了他的观点。在长沙县,有近十家政府部门聘请范国军担任法律顾问,这既是对他法律服务能力的肯定,也是思想观念有所改变的结果。“同样的事情,我们本乡本土的人,更熟悉当地情况,又能投入更多精力去做得又快又好,有关部门当然愿意找我们。时间长了,县里一些标的金额数千万的工程也放心请我们去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说到这里,范国军笑言,自己以前也简单认为当律师学好法律办好案件收取服务费就够了,但是,随着自己为长沙县提供行政法律服务的时间越长,“大局观念也渐渐形成,毕竟站的高度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有提升。”

  “譬如政府提出一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律师将会从法律角度提出专业意见,同时,作为一名长沙县土生土长的人,首先会从情感上对县里发展有亲近感,在过程中会带着一种服务桑梓的感情去尽全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时间长了,政府、企业、百姓都会对律师产生足够的信任,这样对律所和律师业务拓展也有极大帮助。”

  “或许,与大城市的律师比起来,我们的工作更忙,精力投入更多,报酬相对要少,但这种成就感和自信心会让我们县域律师把业务开展得更好,服务水平也会越来越高。”范国军说,“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之前说的,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成为全科医生之后,完全可以专攻一两个领域,成为基层医务工作者里的精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