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1-2014年度全国优秀律师】尹湘南:带着执业激情做律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罗绍青 编辑:胡冲 2016-10-10 23: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尹湘南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罗绍青 长沙报道

  几乎每个初识湖南湘楚律师事务所尹湘南律师的人,都会对她“未语人先笑”的性格印象深刻。

  “我当年高考原本想报考古专业,结果这念头刚萌发便被我班主任给灭了。”尹湘南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用她的话说,全家除了她都是搞自然科学研究的学者,“我母亲参加单位普法考试的知识读本让我第一次对法律产生了兴趣。一部名为《你为谁辩护》的电视剧,让我对律师有了最初的印象。”

  在湘潭大学读大三那年,尹湘南说自己忽然“开窍”了,“当时已经学了两年多法律,突然感觉法律最重要在于引导启发我们的思维,我学会看事物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了。”让大学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在每晚的“寝室卧谈会”上,尹湘南表达观点鲜明,层次清晰,条理严谨,“是块做律师的材料”。

  1996年6月,从湘潭大学法学本科毕业之后,尹湘南被分配到湖南省第一律师事务所。“第一次出庭前,委托人对我这个女律师还有点犹豫,但我在庭上的表现让对方非常满意。记得当时有位法官问我,执业几年了。哈哈,这让我一下子自信心爆棚。”

  2000年,尹湘南代理了一起某建材厂诉长沙市政府侵权的案子,芙蓉区法院一审判原告胜诉。“很多人惊呆了,觉得‘民告官’竟然能告赢。其实这件案子也让我真正感觉到法律是正义的,律师能帮助委托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个信念到今天我也没动摇过。”

  执业初期,尹湘南一直坚持学习专业知识,并撰写专业论文。“还好从小被家里灌输了‘学好外语’很重要的观念,参加工作后为了评职称,我也没放弃学习外语。没想到后来,还真起了大作用。”2000年,尹湘南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继而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读了两年的在职法学博士。

  2004年3月,尹湘南作为湖南省首批赴香港参加两地律师拓展交流培训成员之一,在香港梁锦涛关学林律师行工作。“那次能被挑上,很大程度上是我英语水平还行。一个多月时间,让我真正见识了香港律师行业的发展程度,也帮助我把涉外业务确定为自己的专业方向。”

  “工作的前十年,我几乎什么类型的案子都接,这一方面锻炼了我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为我最后确定执业方向奠定了基础。”培训后,尹湘南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民商事诉讼、仲裁,公司法律事务,以及涉外法律事务方面,到后来进一步扩大到房地产开发法律服务、金融证券法律服务、收购及私募法律服务等。

  多年来,尹湘南先后为湖南引进外资、省内企业走出去、涉外仲裁或诉讼等提供专项法律顾问,并成功代理过数百件民商事等诉讼案件。

  今年7月17日在长沙举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湘企“走出去”法律服务论坛上,尹湘南以湖南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涉外委主任身份作了《“一带一路”下湘企“走出去”法律实务》主题演讲,她结合自身执业经历,以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法律为例讲述了自己在涉外法律事务方面的心得。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开放深入,不少企业走出国门发展,如何在这过程中为他们规避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是国内律师应当重视的课题。尽管企业可以聘请所在国律师,但无论忠诚度还是对企业本身的了解程度,国内律师都有先天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国内律师有必要抢占的阵地。”

  2011年,尹湘南荣获湖南省首届十佳青年律师,2013年获湖南省优秀律师等荣誉,同年被国家司法部、全国律协授予第一批“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称号。

  今年3月,尹湘南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的”2011-2014年度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回顾执业18年来的经历,尹湘南认为,每一个新入行的年轻律师除了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对职业的激情,不断激励自己去挑战新的业务高度。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一路走来没有遇到过太大挫折,除了平时自己的努力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更主要的是我对我的事业充满了激情。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全新的,等着我去探索、发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