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1-2014年度全国优秀律师】江帆:希望对律所管理有所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罗绍青 编辑:胡冲 2016-10-10 23: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帆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罗绍青 长沙报道

  “我们视律师业为毕生事业,如果您仅仅将律师看作一种简单的职业抑或一种谋生的手段,最好别进入这行业,至少人和人不欢迎!”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帆如是说。

  2016年,江帆荣获“全国优秀律师”称号。但身为湖南省内著名律师事务所的掌门人,他更愿意谈自己的管理理念。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普通当事人,都希望大律师代理自己的案子。尽管这是人之常情,但最后造成的是大律师没空、年轻律师没机会成长。”江帆坦言,他和他的团队希望能在律师事务所管理方面贡献成功经验,“最好能为湖南律师业界带来些许改变,影响中国律师业。”

  江帆认为,一个新入行的年轻律师必须经过五年的成长期才能有所积累。“但很可能这个新律师扛到第三年就无法生存下去,因为他要娶妻生子买房,而业务量的增长带来的收入增加很可能不能满足他的基本生存需求。”

  “他的要求过分吗?不过分,但能满足吗?不能。”江帆认为,这种状况直接导致年轻律师执业生涯中的成长困难,甚至执业经历中的瑕疵,“有底线的还好点,没底线的就专走歪门邪道,这对整个律师行业的良性发展是致命的。”

  江帆提出,好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应该向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学习管理。

  “专业化道路加团队分工协作”是江帆一直极力主张的,尽管很多律所主任也认识到团队化的重要性,但江帆认为,“如果所谓的团队化仅限于大家一起办个案子,而忽略了专业化道路的选择与培育,其实还是单打独斗,不同的是一群人在一起单打独斗。”

  “想走得快,一个人走;想走得远,一群人走。”这是挂在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办公室墙上的格言。

  “全员授薪制度的确立为我们增加了1000万元的人力成本,但不走这条路,专业化就是一句空话。”江帆解释说,其实律师应该属于技术服务类行业中的一个,“技术培养需要时间,过日子需要基本收入,让年轻律师吃饱饭的同时,选择自己更擅长的领域,跟着资深律师大律师慢慢学慢慢干,成长才会稳,才会不走歪路。”

  江帆说,当律所把年轻律师当家人一样关爱,他才能热爱这个家热爱这个行业,“入行之前的梦想和情怀才能得到守护,遵守职业道德将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

  “成长期过了之后,会不会‘飞走了’?”面对这样的疑问,江帆笑着说,目前所里的骨干律师几乎都有过“飞出去又飞回来”的经历,“一方面我们制订了与律师成长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和报酬制度,另一方面,我们靠软实力保持吸引力。因为飞出去了他又是单打独斗,而他原本已经习惯了团队化作战的模式,何况我们的律所文化不是其他律所能简单复制的。”

  在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有专门的文化专员和人力资源岗位。“企业有文化积淀,律所也应该有文化积淀,每一个律所都有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那整个行业的档次肯定更上一层楼。”

  譬如,江帆毫不掩饰自己对“律师谈业务去茶馆”的不屑,“抛开个人爱好因素,据我所知,有些律所纯属‘官不修衙’,根本没法带客户去办公室谈,怎么办,只好去茶馆了。”

  对此,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规定,对所有人采取坐班制,严格考勤,“客户来了,我们请到会客室,甚至请他们参观一下我们的办公场所,这既是尊重,更让他们感受我们的工作氛围,也会更加信任我们的实力。”

  基于此,所里对于分所开办有了办公面积等方面的硬指标考核。

  “办公面积少于1000平米的一律不考虑。有恒产者有恒心,分所管理者如果靠着一个皮包一张嘴,谁敢跟你一块儿干?哪个大客户敢请你干?”

  如今,江帆正在尝试将大数据融入到律所管理中去,“新技术的运用对提高管理效益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我们早走一步,就有可能早一步受益。”

  对于效益,或者说对于金钱,江帆说,“我们是团队,不是团伙,我们提倡在满足客户需求、实现行业梦想中顺便把钱挣了。但我们绝不钻钱眼儿里去,这些年的事实也表明了,把事情当事业去做之后,肯定不吃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