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1-2014年度全国优秀律师】龙双华:律师梦指引我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罗绍青 编辑:胡冲 2016-10-10 23: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龙双华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郑涛 通讯员 罗绍青 衡阳报道

  西南政法大学第五届法学本科毕业、执业27年的龙双华,是一名法学理论功底深厚,法律实操经验丰富的律师,现为湖南湘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以来,龙双华共办理了1000多件案件,客户的投诉率为零,许多由其经手的典型性案件还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社会好评。

  一部电影引发的律师梦

  1987年,23岁的龙双华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学习成绩优秀的他毕业后直接分配到衡阳市司法局基层司法科工作,成为了一名司法公务员。

  “刚毕业时虽然在司法局工作,但我的梦想其实是成为一名律师。”龙双华回忆说。原来,龙双华在上学时受到了一部印度电影《流浪者》的深刻影响,这部影片讲述了一天法院正在审理一件谋杀案件,原告是法官拉贡纳特,被告是流浪者拉兹,罪行是拉兹闯进拉贡纳特的住宅并企图刺死拉贡纳特,由于女律师丽达的精彩辩护,无辜的拉兹得以挽回一条性命。而这名女律师也因此成为了龙双华心中的“女神”。

  1989年,在基层司法科积累了一定司法工作经验后,龙双华开始在司法局做兼职律师,并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年,司法部下发《律师事务所社会法律咨询服务机构脱钩改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意味着曾经的“国办所”正是走入社会接受市场经济的考验,律师事务所不再具有行政级别、律师不再是国家司法机关工作人员。

  “在可以选择留在体制内或辞职下海创业的十字路口,曾经的律师梦指引我前行——辞职当律师!”龙双华说。

  执业27年坚持学习 带出一大批优秀合伙人、律师

  2000年,由龙双华邀请几个律师合伙成立了今天了湖南湘华律师事务所,自费购置办公场地,成为衡阳第一个购置办公室的律师事务所。期间,龙双华一人带出17个合伙人,部分已到长沙或北上广等大型律所发展。

  龙双华一直担任湖南湘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但令人意外的是,这家知名律所的主任仍在使用一辆用了10多年的老旧汽车。“国家法治是不断进步的,法律也在不停地变化修改,律师保持良好的业务能力就必须坚持学习。”现年52岁的龙双华没什么爱好,每天晚上坚持阅读两个小时法学著作或最高法的案例、司法解释。

  龙双华从业以来,共办理近1000件法律事务,客户的投诉率为零。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如四川某路桥工程局与福建某建筑公司劳务工程承包合同纠纷一案,该案涉及的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在龙双华的努力下,极大地促成了该重点工程的按时通车,不久,该客户又以新疆某公司的名义中标南岳高速公路工程,主动聘请他担任南岳项目部的法律顾问。耒阳“11.8”涉黑案中龙双华担任犯罪嫌疑人付忠群的辩护人,从侦查到审判阶段,先后会见付忠群14次,时间跨越三年,最后法院认定付忠群不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这些典型性案件均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龙双华还注重对弱势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每年办理援助案件不少于2件,积极响应律协号召,向湖南省律师协会公益基金会和1+1法律援助基金会热心捐赠,积极参加政府涉法涉讼信访接待活动,认真解答信访人员的有关问题;参加衡阳市人大立法咨询活动,并已被推荐为衡阳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