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秀县域律师】陈伟:把律师当作一辈子事业来干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罗绍青 编辑:胡冲 2016-10-10 17: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双峰县陈伟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罗绍青 娄底报道

  “通过在交通要道、治安卡口、治安复杂地区等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利用视频专网、互联网、移动等网络通网闸把农村区域内所有视频监控点图像转播到监控中心,为预防打击犯罪和突发性治安灾害事故提供可靠的影像资料。”这位来自湖南娄底的湖南省优秀县域律师陈伟大胆建言献策,推进“天网工程”向乡镇全覆盖工作。

  陈伟,湖南定胜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律师,执业22年来,分别办理民商案件600余件,刑事案件300余件,房屋拆迁和行政案件70余件,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千余次,共代理非诉讼案件500余件,在双峰县本地有重大影响的民商、刑事案件近百件。他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律师”荣誉称号,为娄底市双峰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如双峰县人民医院与珠海蓝海之略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陈伟为本案的代理律师,经过一审、二审,最终该公司与双峰县人民医院达成和解协议,并退还了原已支付的医疗设备款项,为双峰县人民医院挽回了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陈伟还办理了原双峰县林业局王某、张某、杜某受贿案,原双峰县人民医院院长凌某受贿案,双峰县企保局被告人聂某贪污、受贿案,双峰县永丰镇财政所彭某贪污、受贿案等。

  2014年,作为县政协委员,陈伟提出‘向乡镇推进“天网工程”全覆盖工作的建议’,乡镇“天网工程”的建设,是当前预防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也能适应新的治安形势和农村群众的期盼。

  随着双峰县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导致城市中人口密集、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社会管理中的各种矛盾日益凸显。而当前广大农村乡镇警力薄弱、视频监控系统几乎是空白,大力推进农村“天网工程”建设,成为了治安防控的迫切需求。陈伟建议前端监控点基本覆盖双峰城区及乡镇主要交通路口、公共复杂场所、案件多发地段、城区出入口,并将各乡镇“天网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拨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专款专用……建议不仅提得出,陈伟会跟相关职能部门联系、走访,督促建议得到落实,而这项工作在双峰县有了进展。

  陈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1994年开始律师执业,22年来他就干了一件事:维护以法律为基础的社会公平公正,如果可以,这一件事他准备干一辈子,一辈子努力把这一件事做得更好,更精细。

  “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扶贫济困助难是律师职业操守,广大基层更是需要律师的帮助。”从2008年开始,陈伟开始了维稳和接访活动,协调处理村级矛盾,帮助困难的当事人免费办案……2015年8月7日中午,双峰县朝阳煤矿棚户区施工现场一外地工作人员谢某在午休时突然死亡,家属情绪十分激动,数十名老乡围攻承包人,后又发展至殴打致伤棚户区工作人员及参加处理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并准备扛尸闹事。紧要关头,陈伟作为该棚户区的法律顾问,促成双方签订进行补偿的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一桩群体性事件。

  过去在乡镇、县一级,村民普遍存在不懂法,遇事不知道采取合法手段去解决问题,不过现在这样的现状有所改善,普法的成效是一个长期努力过程。2000年双峰县开展普法教育送法下乡中给村民发法律册子,并将律师的联系方式印在了普法册上,至今16年了。今年陈律师接到村民的咨询电话求助,也验证了普法并非一朝一夕能见成效。

  每一件案件的成功,每一个提案的推进落实,都让陈伟感受到了作为律师的力量,为社会服务的自豪。作为律师,一路走来,虽有付出,但亦有回报。执业过程以来,陈伟感受到了政府行政水平的提高,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服务型”政府凸显,也切身感受到了律师队伍在不断加强,律师从不被理解、老百姓误解的职业正向健康良好状态发展,而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在增强,我们的法治环境将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