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金佛山麓的脱贫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刚 编辑:周怡琳 2016-10-10 15: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重庆10月10日电( 刘刚) 大娄山在北纬30度左右由西向东绵延,到了重庆南川地界,形成一段海拨2000多米的峰岭为山脉的主峰,这就是金佛山。

  复杂的地型地貌构造了艰难的生存环境,形成了一条不大不小的贫困带。经过多年的努力,农民的生活温饱基本解决,但仍有部分农户生活没有大的改观,贫困依然如他们眼前的大山一样,死死地压在身上,乡亲们做梦都在想脱贫致富。

  2014年,党和国家开始推动新一轮脱贫攻坚。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发出了动员令。南川被重庆市列为2017年全面脱贫的地区,金佛山麓一村一策,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用创新思维寻找脱贫攻坚的出路

  河图镇长坪村地处偏远,是一个老贫困村,全村有298户人家,980人,经过多年的扶贫帮困,最后剩26户贫困户96名贫困人口。

  去年,南川区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程俊到长坪村做了第一书记,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小程寻思,剩下的这26户贫困户,是最后的贫困户,也是最难的贫困户,生存能力较差,一般的办法已经行之无效,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开拓新的路子才能解决问题。经过调研了解到,以前扶贫资金的使用,采用输血式扶贫,要么直接分给贫困户现金和物品,事实证明,不是一种长久之策;要么全部拿给大户发展生产,这种办法不能直接惠及贫困户,走不通。

  思路一变天地宽,长坪村开始探索扶贫资金分股到户,凭股分红新扶贫模式。新办法是把21.6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畔园弥猴桃股份合作社,再把这笔钱以每股100元分成若干股,再分给贫困户,每户40股。这些股权所有权在村里、使用权在业主、收益权在贫困户。业主在合作社无收益的发展期间,以农村商业银行8%的年利息为分红保底额度,每人每年可分320元。盈利后,以利润的5%分给贫困户,最多100万。程俊告诉,这种方式股权始终在村委会,贫困户脱贫后最少还可享用3年股权收益。

  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娟今年36岁,是一个从事经营工作多年的商人,精明干练,懂市场。2012年9月她领头在长坪村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种植弥猴桃,并建立了代理、电商等销售渠道,组织了采摘等活动。今年大约可挂果50吨,收入约150万。李娟告诉,合作社种植的是优良农产品红心弥猴桃,丰产期可挂果300吨,按现在的价格计算,直接收益可达500万。

  66岁的贫困户张宗伦,家里有6口人,因病致贫。去年,她家股权分红有1920元。如果合作社运营正常,理论上当利润达到50万时,每名贫困人口可分500元,当达到100万时,大约可分红100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红,一年可分好几千。

  程俊认为,让扶贫资金保息分红,可以让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而贫困户跟着产业走。让扶贫资金进入现代农业的产业链,从而保证投资的收益。

  目前,这一方法正在南川得以推广。

  用绿色经济破解扶贫的产业难题

  金佛山区域立体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良,是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理想场所。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旅游休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市场的契机给扶贫带来了契机,南川抓住机遇,以绿色思维破解扶贫难题。

  到目前为止,南川累计投入资金9370万元,其中乡村旅游扶贫资金1590万元,累计发展农家乐596户,其中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520家,休闲观光农庄74个,从业人数达到9344人,形成了4条旅游线,已累计接待市内外游客413.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7.25亿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5亿元,每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仅2015年就带动7525人实现脱贫。乡村旅游扶贫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引擎。

  金山镇龙山村地处金佛山脚下,山清水秀,是休闲奍生的绝佳场所。2012年龙山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竞争入围的方式,将公共服务中心租赁给返乡创业的农民梁大友,创办了农家乐,当年接待游客500人次,实现收入5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周边有条件的农户创建农家乐35户、其中贫困户10户,并成立了龙山村旅游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对新发展的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村里用乡村旅游扶贫资金250万做种子,整合了500多万资金,更新了房间设备,改造了网络、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兴建了医疗点、接待点。2015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带动贫困农户500户实现增收70余万元,户均增收14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把有做为的年轻干部放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脱贫既是攻坚,派往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就关键。做好扶贫工作的干部保障,是南川扶贫的第一策。

  组织部门从90名推荐人中,优选40名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或业务骨干任第一书记。这些干部,多数来自区级部门,发展经济、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和带领群众的能力都较强。按照“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送一程”原则,第一书记任职至派驻贫困村脱贫验收合格为止,一般不短于一年。

  在南川脱贫攻坚的动员大会上,书记李明清面对即将赴第一线的干部承诺,扶贫第一书记干得好的提拔重用,干得不好的就地免职。

  这可不是一句空话,区水务局的一名干部,在民主镇一个村任第一书记,2015年12月,督查组发现该同志没有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当即被区委组织部就地免职。在第一次选派的40名贫困村第一书记中,今年被提拔重用的就有16人。

  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告诉,多年扶贫的实践来看,返贫是扶贫工作中的一道难题。防止脱贫户返贫,应纳入这次脱贫攻坚行动的整体计划中考虑。为此,区里制定了脱贫后的三年稳收计划、三年救助计划、三年帮扶计划。

  因病、因灾、因学是返贫的重要原因。南川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无法通过生产扶持、就业发展、搬迁安置或其它措施脱贫的农村建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实施差额救助。到目前为止,南川共确定低保兜底建卡贫困户4559人。

  南川实行了对农村建卡贫困户连续实施扶贫医疗救助保险救助。保险期间,对住院和重大疾病发生的自费费用,按自费的多少分级分段给予10%到70%的保险救助。医疗救助惠及城乡困难群众46835名。

  资助参加农房保险,对因自然灾害至使农房损害的,承保机构按每间房最多不超过2000元。资助参加公众责任险,因自然灾害导致的第三者人身伤亡的,每人最高死亡责任赔偿最高限额50000元;造成残疾的,按残疾程度予以赔偿。

  对农村建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南川制定了连续三年在中等教育阶段给予额外救助的政策。同时建立励志基金,对成绩优异的中学毕业生、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就学、建卡贫困户的学生就学进奖励。目前,已资助困难学生6万余名,资金额4800余万元。

  2015年南川全区实现20个贫困村消号,6543户贫困户、21739名贫困人口越线。(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