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崔建周: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特点

来源:党建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6-10-10 10: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教育与惩戒相统一,把“道之以德”与“齐之以刑”紧密结合,既强调思想建党,针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长期的观念塑造和价值引领,又以猛药去疴的霹雳手段严格惩戒敢于触碰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为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下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在全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后,党内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还对中国共产党所特有的、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机构——党校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党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努力完善课程体系设置,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这门主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惩戒党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既以驰而不息的坚韧不拔定力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又以刮骨疗毒的无私无畏勇气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形成了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没有空白、没有死角、没有禁区的高压态势。

  二、党内与党外相统一,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紧密结合,既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又强化党内监督力度,更突出要求要“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

  健全而有力的监督是防止政治腐败、权力滥用的有力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完善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全面健全党内监督机制,鼓励支持党外监督,使党内外的各种监督机制更加规范、有力有效。具体来说:一是全力扭住监督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压实各级党委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级纪委全面履行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了对履职不力、尽责不够的党委、纪委负责人问责力度。二是深化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明确纪检工作实行双重领导体制,推动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平级监督太软”问题,切实消除党内监督盲点。三是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器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内巡视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巡视监督方式,特别是把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巡视反馈与后续整改,中央第九轮巡视对已经巡视过的省份开展首次“回头看”,更进一步强化了巡视的震慑作用和监督效果。四是深入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题,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作为基础,要求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调要形成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日常监督氛围。五是着力整合社会监督力量,发动全体人民和各种社会力量帮助和支持管党治党。支持和保障群众监督既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监督不可或缺而又无所不在的基本力量。高度重视舆论监督作用,要求发挥舆论监督的正能量,鼓励新闻媒体要在正确的政治立场上针砭时弊、激浊扬清。

  三、国法与党规相统一,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紧密结合,既强调全党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又突出靠完善的制度约束全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

  依法依规管党治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国家法律层面,即要求所有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管党治党必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二是党内法规层面,即要求必须以健全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来管党治党,切实使党内的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

  在依法治党方面,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把依法严厉惩戒作为管党治党的抓手,把具备法律素养、遵法守法作为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依规治党方面,《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两部法规的出台为党内法规制度的费改立提供了党内的法理依据,以“八项规定”精神开篇围绕党员的政治活动、组织活动、日常生活制定详细要求,在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务接待、举办会议、教育培训乃至公款购买贺卡节礼、干部出入会所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规范,针对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出台了包括领导干部选拔、党政机关反对浪费、巡视监督、党组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既针对党员个人又针对党的各级组织,既有正面倡导又有负面清单,既有程序性又有实体性,既注重制度的制定又注重制度的执行,以系统科学、严谨规范、执行有力的党内法规体系提高了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

  四、重点与一般相统一,抓住关键群体与面向一般党员紧密结合,既强调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吏,又突出要求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对全体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中去。

  从对象上讲,党要管党就是要管住党员、管住干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管好干部、从严治吏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以建设一支具备“四铁”品质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出发点,坚持严管与厚爱、信任与监督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合格干部的“五条标准”,全面深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坚决惩治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团团伙伙等干部选用中的不正之风,要求干部队伍加强修养、固本培元,在遵守党章、尊崇法律、坚守正道、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体现,维护党的纯洁性必须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必须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对党员的发展和管理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基本原则,对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纪律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要求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担当精神,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增强党性修养,并通过微观机制的健全完善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全面开展党员信息的集中排查,等等。

  五、治标与治本相统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紧密结合,既坚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解决好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围绕事关长远的根本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

  作为肩负远大历史使命的政党,从严管党治党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永久性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实践坚持把长远目标和当前问题统一起来,实事求是地提出要通过着力治标为长远治本赢得时间的重大论断,在注重治标的同时又不断形成治本性举措。从治标方面来看,党中央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党内存在的突出现实问题,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从治本方面来看,党中央深入总结政党活动规律、执政规律,把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长远之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突出强调“扎进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等等。实践表明,标与本是辩证统一的,所有的治标之举本身也就是未来治本的重要步骤,只有在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治标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才能一步一步地、无限靠近治本。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