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溪镇:当了856年县城 从没这么兴盛过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周伊 编辑:康晓乔 2016-10-10 09: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修整一新的县溪镇红军街。居民都说,这回复兴街(旧名)真复兴了。

修旧如旧的红军街,即将成为景点。

吴跃飞的老伴唐先林指着刚修复的木楼,这是我家的老屋子,原来不能住人了,现在门前屋后像公园。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昔日贫困户如今晒事业 旅游产业发展打通“扶贫通道”
       老手艺成了新事业 木匠杨正大还有个“小目标”
       【先辈的长征】红军街上说红军 9旬老人讲诉82年前通道往事

  评论:跨界旅游助力通道县脱贫致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曾小颖 分站记者 周伊 怀化通道报道

  “镇上(县溪)的变化大吗?”9月21日,当红网记者问起时,95岁、在县溪老街上住了一辈子的退休教师吴跃飞说,变化太大了,大到自己不知该从何说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千年县城“从没这么兴盛过”。

  千年县城并非吹牛。从通道建县的宋崇宁元年(1102年)至解放后的1958年,856年来县溪镇一直是通道县治所在地。但这两年来的变化,让县溪居民都说比以往加起来都大。

  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湖南唯一的纪念活动举办地,通道以此为契机,将县溪改头换面,打造成红色旅游与侗乡风味相融合的特色古镇。现在,离第一期工程的竣工日期不足十天,所有房屋、路桥、水电等基础民生设施的修缮改建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恭城书院、通道转兵纪念馆、红军街、红军堤等革命旧址的复原布展及升级改造也进入尾声,焕然一新的县溪古镇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就像吴跃飞住的老街,原来叫复兴街,现在更名红军街,为的是纪念82年前在此露宿也不入屋扰民的红军战士。早几年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破败木楼和乱建的水泥房糅杂共处,曾经的石板路也破烂不堪。现在红军街上的老居民都说,家里的木楼翻修一新,门前的石板路敞亮,临河一侧还配上了小花园和太阳能路灯;举目望去,旁边是修复一新的东岳宫、宝庆会馆、红军堤等红色景点。吴跃飞的老伴唐先林说,现在住在老街“感觉住进了大公园”。

  看得见的兴盛是城镇建设,看不见的“兴盛”则在人心。不光越来越多游客走进了县溪镇,飞速的发展也让更多本地年轻人选择留下来。通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迪文介绍,预计特色城镇建设和红色旅游发展,将为县溪镇居民提供超过7000个就业岗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