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耐热型”电力机车助力埃塞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双双 刘天胜 编辑:康晓乔 2016-10-06 10: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车株机“耐热型”电力机车埃塞俄比亚上线运行。 中车株机供图 摄


中车株机“耐热型”电力机车埃塞俄比亚上线运行。 中车株机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5日电(记者 刘双双 通讯员 刘天胜)在中国、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多国政府高官的见证下,10月5日,中国企业研制的客运电力机车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拉布车站牵引客运列车驶出,这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记者5日从研制该电力机车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此消息。据了解,2014年6月,被誉为“电力机车之都”的中车株机公司获签出口该国35台电力机车合同(其中3台客运,32台货运),首批电力机车于2015年12月抵达吉布提港。

  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港铁路(亚吉铁路)是中企在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装备建造的现代电气化铁路,总投资约40亿美元,全长751.7公里,线路大部分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可以解决该国90%的运输需要,是该国经济大动脉。

  中车株机公司技术专家康明明介绍,针对实际运行条件,设计人员充分借鉴了既有大功率电力机车成熟技术,为这批机车作了多方面的“量身定制”,吸取了国内高原电力机车和出口南非电力机车等多方面优点,并在此基础上作了全面的适应性升级,适合在高温、高原、沙漠地区运行,堪称“耐热型”大功率电力机车。

  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埃吉铁路)沿岸环境复杂,海拔高、紫外线辐射强、风沙大,夏季最高气温达50度左右,季度和昼夜温差相对较大。机车要从埃塞俄比亚的高原地带依次穿越沿线的沙漠、高温等区域,到达低海拔的海港吉布提。

  不久后,中车株机公司为埃塞俄比亚“量身定制”的其余32台7200千瓦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也将上线运营,这种机车可牵引3500吨至4000吨重载列车,能够大大提高埃塞俄比亚大宗商品的货运效率,进一步加强与吉布提等邻国的经济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