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茂松: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司马清 2016-10-01 15: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发展经济学认为,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中心内容和基本轨迹,无论从第一产业为主发展到第二产业为主,还是从第二产业为主发展到第三产业为主,都是工业化不断演进的结果。这是一个客观经济规律。基于此,深入的工业化就是以创新、集约和包容发展的路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度的工业化,特别是发展中地区在已有一般工业化的基础上再用较长时期,向更新、更密、更广的领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

  当前,我省经济经济总量已跃入全国前十,工业化率也接近40%,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两张闪亮全球的名片,装备制造行业已成为我省首个万亿级产业。但发展并不协调,尤其是工业行业结构性分化矛盾比较突出,如全省7大工业支柱产业大多属于高能耗、高排放的资源密集型传统产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30.3%,比全国水平高1.9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0.5%,比全国水平低1.3个百分点。且工业经济效益较低,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4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5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4位、中部六省第5位。综合起来看,湖南工业化在总体上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因此,在新常态下,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动我省新一轮发展,势必以集聚、集群、集约的新增长方式,通过深入的工业化突破结构性分化障碍,建设绿色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大工业体系,打造高端装备智造强省和经济发达的新湖南。为此,建议采取三大战略对策:

  1,实施新经济主导发展战略。新经济是由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是实现湖南新一轮发展的强省重器。首先,狠抓高科技创新,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集中突破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性、前沿性技术,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根据制造强省的目标,当前应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创新工程,申报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其次,分类做好新兴产业集群,一是着力打造新兴超级产业链,全面提高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环保机械、农业机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工电器及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产业的“工业4.0”水平,发展“系统设计”、“流程再造”新业态,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产业化发展,建设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二是加速开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装配式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康养产业等新兴优势产业,以长沙为中心集中发展新材料、移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链集群,培育国家级生物产业和分布式新能源产业基地;三是向制造业文明深度拓展,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软件、智能物流和绿色金融等工业化服务业,延伸高端价值链。其重中之重是推动工业设计与湖南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提供新的品质价值和市场竞争优势。最后,拓展新兴产业的带动功能,采取产业链重组和技术改造升级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有色、钢铁、石化、建材、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用工业化方式发展专业化基地农业、标准化品牌农业、工厂化制成品农业和多功能化跨界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2,实施空间经济集聚发展战略。随着全国交通设施的现代化,湖南经济地理版图已形成“三纵三横”大通道铁路网、“五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和“一江一湖联四水”水运网大格局,“一带一部”新区位集聚优势全面凸现。有鉴于此,全省上下应确立新经济地理是先进生产力的观念,以“鹰形结构”增长极体系构架,立足大通道,实现基础设施互联,全力打造三大集聚发展战略区。一是多层级一体化大都市区。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建设目标,做大做强长沙特大城市,打造以高端装备超级产业链为支撑并直联娄底和益阳的长株潭大都市区,建设岳阳、衡阳、怀化枢纽性都市区和郴州、常德、邵阳门户性城市群,通过产业链、交通链和信息链联结市、县、核心镇,形成湖南多层级集聚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二是内陆开放大功能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目标,以长江洞庭湖黄金水道开发为抓手,推动岳阳长江口岸与长沙高铁、空港枢纽组合配套,打造我国中部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创建“长株潭岳”内陆开放功能新区,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建设境外经贸园区,着力推动产能出海,扩大工业品出口。三是分工配套产业园区。按特色化、规模化、信息化、绿色化要求,对全省产业园区进行差异化重组,挖掘自身优势,进行中高端招商,做特色、做标准、做品牌;鼓励主机企业以资金、技术和信息等作支撑聚集配套企业,形成品牌产业链;建立“循环经济”和“飞地经济”机制,从源头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和资源集约利用;创建完备的新兴服务业平台,促进标志性、特色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3,实施混合经济包容发展战略。发展混合经济的本质是实现不同经济成分的优势互补,公平共享,包容发展。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很大,三一重工、蓝思科技、山河智能、泰富重装、唐人神、步步高等在国内外已形成市场竞争优势,民营经济提供的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投资、就业均超过全省总量的50%,特别是在工业生产中已成为超过70%占比的主体。同时国有参股、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如中联重科已跻身本行业世界前列。总之,混合经济是深入推进工业化的主体,对我省实现制造强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第一,建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机制,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在产业发展、能源电力、投资融资、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企业和其他所有企业实施同等待遇,在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领域、自然垄断行业以及PPP项目上,对非公企业和公有企业执行同样的标准和政策。第二,深化混合所有制的产权制度改革,积极鼓励非公企业通过并购和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再造几个类似“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式的国际化产业链集团,加快提升湖南经济的开放度。第三,发挥企业创新经营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备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企业资产契约化经营和企业经理人社会化选聘,发挥职业企业家创造力,科学组合和运营企业生产要素,提高企业资产增值率,以促进整个湖南经济快速、高效、健康发展。

  本对策建议系2016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进湖南新一轮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成果要报,从新经济地理重塑与新经济发展结合的空间经济视角,提出了深入的工业化战略思路和主要对策,这是新常态下实现湖南经济新一轮发展战略的重要创新,是对我近年关于湖南“一带一部”区位战略和工业化创新发展对策研究的延伸与升华。总的看,该项系统性对策研究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储备性,已产生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

  1,早在2013年12月参加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发言中,就最早提出湖南经济要“以做好“结合部”和“过渡带”为抓手,着力突出创新驱动”的建议,被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采纳。

  2,2014年主持省社科基金“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委托项目《我省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打造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提出以东向长株潭城市群为首、以衡阳和岳阳为南北向两翼、以怀化为西向之尾的湖南“飞鹰形结构”核心增长极体系的对策建议,获全省“为改革攻坚献策”特等奖并作大会主题发言。《光明日报摘要刊登。》

  3,2015年主持省社科基金“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委托项目《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湖南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路研究》和省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研究委托课题《湖南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写出“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进多层级一体化集聚发展”的对策建议,于2015年7月23日参加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座谈会”作建议发言,被湖南省十三五规划正式采纳(主要是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内陆沿江沿河沿路开放高地、“飞鹰形结构”核心增长极体系即一核三极四带、世界级装备产业智能化制造基地等)。此建议发言纪录稿由省发改委“建言湖南十三五网”2015年08月27日刊登;此建议发言后扩展为论文由省委党校《湖湘论坛》刊物2016年第1期发表。

  4,2015年主持省社科基金“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一《现代工业社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论文,被遴选参加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召开的以全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为主题的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荣获特等奖。《中国社会科学报》摘要刊登。

  5,2015年主持省社科基金“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二《抓住“第二种机会窗口” 向绿色创新发展升级》2016年1月23日由《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发表。

  6,2016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一《城市新区建设要有新思路》,参加由省委常委许又声主持的省委“湖南决策咨询·城市工作”座谈会作专题发言,被省委城市工作会议采纳,省委政研室《送阅件》2016年第15期摘登。

  6,2016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二《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发展新战略》论文,由省委机关刊物《新湘评论》2016年第13期刊登。

  7,2016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三《从主战略高度推动湖南非公经济大发展》2016年8月20日由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发表,同日人民网理论专栏转载。

  8,2016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研究成果之四《以新经济地理观念提升湖南发展战略定位》2016年9月6日红网“理论频道”登载。

  (刘茂松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本文原标题为《刘茂松:实施“一带一部”战略 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

  点评专家:秦国文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点评内容:

  1、有前沿性的理论创新。提出新经济地理是先进生产力观点并据此研究“一带一部”优势区位战略内涵,独创性设计了以提高全生产要素为主要目标的集聚、集群、集约的湖南空间经济新增长方式。

  2、有先导性的战略创新。深刻剖析湖南经济结构性分化矛盾及其主要表现,在全省率先提出以创新、集约和包容为发展路径的深入的工业化战略,对我省工业化中后期发展具有很强的预期导向性。

  3、有可操作性对策创新。将产业、空间、主体三位一体,构思了新经济主导、空间经济集聚和混合经济包容发展三大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对策,既有战略穿透力,又有很现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有决策咨询显著效果。所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构思、建设“飞鹰形结构”增长极体系、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世界级装备产业智能制造基地等建议已被我省十三五规划采纳。提出的三大集聚发展战略新区建议为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报告提供了重要参考。曾获全省“为改革攻坚献策”特等奖,通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新湘评论、人民网和红网等媒体及社科成果要报、送阅件等内刊多次报导报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