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鄂赣三省专家联合推荐30种优秀图书(附书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王嫣 实习生 张家榕 2016-09-30 17: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蔡娟 实习生 张家榕)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滕王阁,三大名楼响起悠悠吟诵声。昨晚,“月映名楼诵华章——名楼·名家·名篇”吟诵会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三省媒体联合采访团举行了授旗仪式,并发布了三省专家联合推荐的30种优秀图书。

    三大名楼彰显着三省山水相连、文脉相通的深厚渊薮。诗词串烧《登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诗》,描绘出“一月照三省,一江绕三城”的美丽情景,见证了三地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创举。今年,湖南联合湖北、江西,启动“书香湘鄂赣”系列活动。此外,三省媒体还将联合寻访“最美读书人”。

    吟诵会上,发布了三省专家联合推荐的30种优秀图书,分别是:《中国模式》《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中国调查丛书》《活着的马克思》《大城崛起》《湖南人与现代中国》《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文明梦——记第一批庚款留美生》《知行合一王阳明:1472~1529》《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民国三大校长》《曲终人在》《这边风景》《白说》《月光落在左手上》《记住乡愁》《大清相国》《匠人》《向着光亮那方》《岛上书店》《生活与命运》《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农民怎样上网做生意》《喜阅读出好孩子》《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长征路上的“红小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蔚蓝色的夏天》《“公主”下乡记》。

    相关链接:三省专家联合推荐书目(共30本

《中国模式》

  1、《中国模式》——全角度、新思考分析思考新形势下中国模式的内涵和外延

  郑永年 著

  中信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中国的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这个逻辑,即中国模式,探讨的是中国发展与改革的经验。在过去的数年里,作者郑永年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做了大量、深层次的观察和思考,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独立的批判精神,透过各种纷繁表象,超过各种政治化的主义纷争,探求中国模式的核心,对中国模式的优势和劣势给予了冷静、公允、坚实有力的分析和阐述。


《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

  2、《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探索大国经济转型发展思路

  张占斌 周跃辉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问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该书基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背景,深入分析和研究新常态下的大国经济,为实现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历史性转变的政策制定提供有益参考,是深刻学习领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精品之作。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3、《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党建领域极具分量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夏春涛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获得全国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奖、第十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通俗政治理论图书奖等多项荣誉。

  作者夏春涛为中国社科院党建理论专家,书中系统考察了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历程,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作风建设层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创造,准确阐释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


《中国调查丛书》

  4、《中国调查丛书》——深刻认识国情和省情

  黄德林、周汉文等 著

  湖北人民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丛书为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本省专家学者,由湖北以至全国,深入各相关领域进行详细调查,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对省情及国情进行反映,其目的在于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和精准数据,为社会各界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并通过调查帮助读者加强对省情、国情的认识,进而更加热爱和建设国家,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活着的马克思》

  5、《活着的马克思》——展现一个“真实的马克思,睿智的马克思,崇高的马克思”

  程建宁等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全书共分三个部分:“历史的巨人”,“天才的头脑”,“伟大的人格”。“历史的巨人”,以马克思的诞生、勤奋求学、创建科学理论、为理想奋斗等部分为架构,聚焦最能反映马克思思想和实践的若干侧面,浓墨重彩地描绘出马克思为人类解放而战斗的一生。“天才的头脑”,按照马克思思想发展的脉络和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基本内容,根据发表时间顺序选学马克思九篇经典著作,每篇著作分三段进行学习解读。第一段“写作背景”,第二段“主要内容”,第三段“现实意义”。“伟大的人格”,用网络语言的形式分成一个个段落,通过叙述感人故事、回忆精彩片段、摘取经典评价,真实生动地介绍马克思的伟大人格。这本书告诉我们,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奋斗终生。


[NextPage]

《大城崛起》

  6、《大城崛起》——展现城市活力和城市面貌巨变

  黎笙 著

  武汉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家黎笙抒写武汉的专集,共6篇。其中《大城崛起》以“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口号为贯穿线,表现其内在的城市活力及在改革开放中释放活力所推动的城市面貌巨变。通过感人的典型事例,反映武汉市12年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凡历程以书写武汉、宣传武汉为主题的文章,配武汉代表性景物图片20幅。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

  7、《湖南人与现代中国》——中国近代史的进程中对未来与重振湖南的理想

  【美】裴士锋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对于原因,向来众说纷纭。本书,以湖南为中心,提出了湖南在内部进行的思想改革和论述,是湖南人才辈出,进而牵动中国近代史走向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8、《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以独特的大历史观审视中国兴起的世界历史意义

  朱云汉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台湾政治学者朱云汉以其独到的“大历史观”,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影响置放在宽广的历史坐标与理论视野中,充满睿智地考察了中国道路、中国体制的特色与优势所在,深刻剖析了中国崛起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这一世界性话题,同时揭示了西方政体尤其是美国政体与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关系。


《文明梦——记第一批庚款留美生》

  9、《文明梦——记第一批庚款留美生》——一份中华儿女对民族、对祖国无限深情厚谊的凝聚

  王天骏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作者是首批庚款留美生之一的王琏之长孙,是“文革”后首批研究生,留美生。本书讲述了首批庚款留美生1909-1920年间留学奋斗并陆续归国效力的历程,记录了他们面对清朝覆亡、军阀混战的局面,坚持追求强国之道、文明之道的经历。并为这47人分别撰写小传。是一本极具震撼力和启迪作用的好书。


《知行合一王阳明:1472~1529》

  10、《知行合一王阳明:1472~1529》——王阳明的坎坷人生与思想智慧

  度阴山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部全面解读“知行合一”哲学理念及其创始人王阳明的通俗全传。全书结构清晰,语言流畅,用白话文讲王阳明传记和心学的道理,以平易近人的文笔描写了王阳明的生平事迹,用现实的例子解读王阳明的理论。内容深入浅出,读后不仅能让读者对阳明心学有一个概括的了解,还能体会王阳明心学建立的过程。

[NextPage]

《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

  11、《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探索历史的吊诡与险峻

  度阴山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是著名语言学家、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先生口述实录,作者从自己的家庭渊源开始谈起,细数从清末至今日的历史剧变,集中表现了中国百年历史的各大关键时刻及由此带来的深远影响。本书内容覆盖家庭、教育、国家、社会、战争、经济、文化、爱情、晚年生活等方方面面,涉及中外历史上有影响力的人物近200个。书中也坦诚讲述作者作为一代知识分子的思想历程,是一部极为珍贵的历史读本。


《民国三大校长》

  12、《民国三大校长》——中国现代史丰富的宝库,海内外史学界公认的“民国史长城”

  王云五、罗家伦 著

  岳麓书社 出版

  内容简介:蔡元培、梅贻琦、张伯苓三位校长,是民国教育界最著名的三位领袖,他们以造育青年人才与提倡学术为终生事业,成就昭垂后代。三人在办学理念方面特色明显,在人格魅力方面也颇有建树。本书汇集王云五、罗家伦、毛子水、叶公超等民国时期掀起过时代风浪的学者记录、回忆三位校长教育理念与为人治学的经典文章,值得读者品读,也值得当今教育界借鉴。


《曲终人在》

  13、《曲终人在》——一部可以为反腐新闻补充官场生态和深层细节的小说

  周大新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

  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首次涉足官场现实,披露为省长“写传记”的原始采访素材。这是一部为反腐新闻补充官场生态和深层细节的小说,一个好人在官场的艰难作为,一本倡导风清气正的小说。在当前反腐的大形势下,也许我们从新闻里知道了很多,但文学是新闻的纵深,它回到新闻发生的现场,讲述官场和人性的深层逻辑,让我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这边风景》

  14、《这边风景》——一场跨越四十年的文学对话:当老年王蒙遇上中年王蒙

  王蒙 著

  花城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度“中国好书”获奖作品。这部长篇小说是王蒙先生六七十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作期间创作的,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无论年代如何动荡,生活本身依然丰富并且美妙非凡,任何沉重和严酷都无法遮蔽“这边风景独好”。

《白说》

  15、《白说》——白岩松“自传”式的心灵履历

  白岩松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年岁渐长,已有权保持沉默,更何况,众生喧哗的时代,我用嘴活着,也活在别人嘴里。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显然,话多是件危险的事!《白说》是央视新闻人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全新作品,一部“自传”式的心灵履历。通过近年来于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时间跨度长达十五年,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温暖发声,理性执言。

[NextPage]

《月光落在左手上》

  16、《月光落在左手上》——诗本身神秘非理性的逻辑,自有其妙

  余秀华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2015年余秀华横空出世,给诗坛给文学带来诸多惊喜。她的诗有情有爱有痛,但更有力量。她生活在基层农村,身体又有疾,在生活中她显得那么弱,可是她的诗和她的内心却又是那么强大。


《记住乡愁》

  17、《记住乡愁》——尘封了百年的传统文化实体,以百集纪录片的形式重回岁月和大地

  中国中央电视台 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作为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的同名图书,本书围绕“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将60个村落的古今故事娓娓道来,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历经千年风雨而深沉丰约的华夏精神图卷,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彰显了民族气质,体现了家国情怀。


《大清相国》

  18、《大清相国》——为官为人为文为事的纷纭复杂

  王跃文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以史料为基础,叙述清初名相陈廷敬的官场人生,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代表的大臣群相,特别是陈廷敬清廉、仁厚、强干、铁腕的为官形象,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出三百多年前的清朝官场风云。


《匠人》

  19、《匠人》——失落故乡的守望者

  申赋渔 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城市声势浩大,乡村则日渐荒芜。《匠人》讲述了作者申赋渔的家乡——申村中一个个手工艺匠人及其家族的命运故事,有花匠、雕匠、铁匠、裁衣……本书以十五个人物,十五篇文章,展现了一个几万人大村的乡土、生活变迁,追忆了作者失落的故乡。读后既令人叹息,又让人深思。


《向着光亮那方》

  20、《向着光亮那方》——对青春劲敌的负隅抵抗,对人生浮沉的冷眼旁观。

  刘同 著

  中信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包含17个故事,17个人生中不可躲避的关键词。主题是光亮,是在茫茫黑暗中追逐希望,是和固有的积习一刀两断。作者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告诉年轻读者:经历青春的迷茫,与孤独握手言欢,从负隅抵抗,到冷静旁观,拨开遮蔽的迷雾,总会发现乌云后面的光亮。


[NextPage]

《岛上书店》

  21、《岛上书店》——一本关于生命、救赎以及第二次机会的小说

  加布瑞埃拉·泽文 著 孙仲旭、李玉瑶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之一。本书是一本关于书的故事,写给全世界所有真正爱书的人。作者通过优美的文笔告诉读者:一个失去了一切的人,如何重新找到牵挂、书、爱情、宴会和欢笑,以及一切美好生活。书中充满惊喜与感动,以及关于生命的转变、人生的第二次机会和我们为何而读、为何而爱的无法抗拒的理由。


《生活与命运》

  22、《生活与命运》——20世纪最黑暗的一段历史的深刻反思

  【俄】瓦西里.格罗斯曼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用现实主义手法写就的震撼人心人长篇小说。在这里,读者可以看到战争与和平时期苏联社会的种种细节,还可以在洞察残酷环境下,最真实的人性。


《癌症·真相 医生也在读》

  23、《癌症·真相 医生也在读》——中国少见的科学性和可读性结合得很好的科普书籍。、

  菠萝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关于癌症的深度科普之作,作者菠萝是抗癌药物研发一线科学家,以通俗流畅又略带俏皮的语言多角度解读癌症真相、解惑关于癌症的传言、解说新闻中的癌症故事。没有虚言,只有实证,翔实、易懂、接地气,引导读者理性面对众病之王,看懂癌症,愉快生活。


《农民怎样上网做生意》

  24、《农民怎样上网做生意》——农民上网做生意的实用书籍

  周才云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讲述了农民为什么要上网做生意、农民上网可以做哪些生意、农民上网做生意要注意哪些事项等内容,并分享了农民上网做生意的成功案例。这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书,可以帮助农民更新观念、转变思路、用互联网创业,对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喜阅读出好孩子》

  25、《喜阅读出好孩子》——新教育实验14年2000多所学校阅读经验,献给父母、教师最实用的阅读指导手册

  童喜喜 著

  湖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关于中国孩子的阅读问题的全新力作。书稿中,作者通过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和丰富的阅读体验,以深入浅出的内容、流畅易懂的文字,全面展示了新教育实验在新父母学校、亲子共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在关于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方面,童老师在书中都有着自己独到而有效的办法。


[NextPage]

《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

  26、《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中国梦正能量儿童必读故事书

  董宏猷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出版

  内容简介:三十年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前身江西少儿出版社出版《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引起巨大的反响。时隔三十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与作者董宏猷再度联手创作出版《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将当代中国梦的核心价值观与孩子的美好梦想有机融合,通过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和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着力表现当代儿童的希望与渴望,生动、真实展现了广大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心灵世界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

  27、《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告诉读者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马克思。

  韩毓海 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之一。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等原著,曾让今天的读者望而生畏,但本书面向青少年,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诠释得生动活泼,是一本难得的马克思主义普及读物,其梳理辨析见解独到,文字趣味横生,论说手法独特,告诉你一个陌生、亲切又熟悉的马克思,引领读者绕开时代的喧嚣与浮躁,将最朴素、最精髓的思想火种引入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长征路上的“红小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8、《长征路上的“红小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用不寻常的童年谱写出一曲曲生命的壮歌

  陈洪生 著

  江西高校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出版,有着特别的意义。35个“红小鬼”的故事犹如35盏明灯,细细品读,或许你能从书中发现一个秘密: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迷雾绝不会遮挡住战士的眼睛,支撑他们勇往直前的力量,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与信念!


《蔚蓝色的夏天》

  29、《蔚蓝色的夏天》——让大家对农民工及他们为城市所作的贡献有了正确的认识

  李学斌 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部以农民工子弟的成长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农村少年乐枭和弟弟随进城打工的父母来到了陌生的城市后,一切都变了,烦恼、自卑、郁闷、孤独。面对不期而来的这一切,乐枭先是惶惑不安、手足无措,继而以自己的方式去抗争,试图在新的环境里证明自己。他觉得在自己和那些家境优越的城里孩子之间隔着一堵无形的墙。班主任梅月老师就似一阵清风,吹开了乐枭紧闭的心扉。乐枭和弟弟渐渐走出了内心的阴霾,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


《“公主”下乡记》

  30、《“公主”下乡记》——浓郁的校园生活气息,暖暖的师生质朴真情

  牧铃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著名儿童作家牧铃的最新力作,在该书中,作者将城乡少年带到了一个共同的舞台。通过城乡少年之间的碰撞,激起灿烂的火花。作者从中发掘的不同背景下的少年们个性和共性,并对这些成长元素进行了深刻地解读。这些少年们体现出来的对生活的热爱,面对逆境的坚韧,对信念的坚守,可以为青少年读者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供很好的参照和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