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攻势彪炳史册 红色政权奠定基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陈昂 向佐柏 赵宗山 编辑:康晓乔 2016-09-29 1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家河大捷纪念碑。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陈昂

  通讯员 向佐柏 赵宗山

  上回说到,红二、六军团东征,迫使敌人回援湘西,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1934年12月24日,红二、六军团主动撤围常德,移兵桃源、陬市一带休整。

  根据红军总部的电令,红二、六军团在退出常德、桃源地区后,于1934年12月26日占领慈利县城,30日又主动退出慈利县城。1935年1月初,西返大庸、永顺地区休整。至此,红二、六军团发动的湘西攻势,胜利结束。

  历时两个月的湘西攻势功勋卓著,红二、六军团先后攻占了永顺、桑植、大庸、桃源、慈利等县城及其广大地区,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调动和牵制了敌人11个师又两个旅,部分打乱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部署,有力配合了中央红军在湘黔地区的战略转移,为开辟和发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根据党中央指示,东征之前的1934年11月26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在大庸宣告成立,任弼时任省委书记,贺龙、关向应、夏曦、王震、萧克等为省委委员。同时,成立湘鄂川黔边军区,贺龙任司令员,任弼时任政治委员。成立湘鄂川黔边革命委员会,贺龙为主席,夏曦、朱长清为副主席。领导机关先设在大庸,当年12月迁往永顺塔卧。

  12月16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作出了《创造湘鄂川黔边苏维埃新根据地任务决议》。根据这一决议,留在新区的部队和地方工作干部,立即组成工作团,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建党建政、土地革命、组织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壮大主力红军等工作。到12月底,除原有的黔东特区和鄂川边独立团活动地区的革命政权外,先后在永保、郭亮、桑植、大庸等县建立了县、区、乡党的委员会和政权组织,成立了龙山县临时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

  经过艰苦创业,至1935年春天,以永顺、大庸、龙山、桑植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形成。这年1月6日,在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第二次活动分子会议上,任弼时慷慨激昂地指出:“在红军胜利影响和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永顺、保靖、龙山、桑植、大庸、慈利的工农群众都活跃起来革命,到处撑起红旗,组织游击队。普遍建立了工农的临时政权,现在从洗车河到溪口有四百多里,从桑植以北到永顺的石堤溪以南的二百四五十里,这一地区已经成为我们苏维埃共和国的版图了。”

  红二、六军团也在不断战斗中迅速发展壮大,达到4个师、12个团,约2万人。其中,红六军团发展到1.1万人,红二军团发展到9000人。

  湘鄂川黔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史学界称之为“江南延安”,任弼时同志称之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是在全国其它各路红军离开原有根据地后,在长江南岸中华苏维埃运动发展中建立起来的唯一规模较大的革命根据地,策应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和其他根据地的斗争,扩大了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积蓄和发展了作为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之一的人民军队,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理论宝库。

  这正是:风雷滚滚红潮涌,春风无限绿江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请看《第十回:陈家河大捷破“围剿”,刘家坪会议保“火种”》。

  ■手记

  走好今天的新长征

  陈昂 陈勇

  走进位于张家界市解放路179号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堵红墙格外醒目,墙上铭刻着2000多位烈士的名字。我们一行行念过去:“符太双、田玉生、秦三、彭七……”一旁的张家界永定区党史办工作人员老赵对我们说,无名的烈士更多,虽然一直在尽力查找他们的姓名,但找得出来的依然少之又少。

  我们从相关党史资料上看到,当时,桑植县人口不到10万,却有2万多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2万多人参与后勤供应,1万多人壮烈牺牲。

  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白羊坡社区的一个山坡上,静卧着一座四人合葬墓。张家界市原政协主席杨流芳告诉我们,里面长眠着他的曾祖父杨松庭祖孙4名烈士。1934年10月,红军的队伍来到大庸,杨松庭带领一家人参加革命,并被选为白羊坡乡农会土地委员。红军主力转移到永顺以后,一天夜里,叛徒勾结土匪包围杨家,血腥屠杀,祖孙遇害。但白色恐怖并未吓坏杨家逃出虎口的人,他们依然跟着红军闹革命。

  一幕幕场景、一个个人名、一组组数据,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劳苦大众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加入红军队伍,发自内心地支持红军,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是因为社会的黑暗、制度的不公平,更是因为红军打土豪、分田地,让老百姓扬眉吐气:他们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他们宣传抗日救亡,引发国人共鸣。普天下的劳苦大众相信,红军的道路就是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走向光明的道路,所以,才会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

  革命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我们更要铭记先烈的牺牲,不忘初心,接过他们的接力棒继续奋力前行,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