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民国才女石评梅故乡——阳泉小河古村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6-09-26 11: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国时期,我国涌现出了众多才华横溢的优秀女性,石评梅便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她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中生命最短促的一位,26岁便因病去世。这位因爱慕梅花之俏丽坚贞而自取笔名为石评梅的女子,在短暂的六年创作生涯中,写下了诗歌、小说、剧本、评论等体裁的作品。

  石评梅的作品充满了“冷月、孤坟、落花、哀鸣、残叶”等冷艳的词汇,有人说,她的作品仿佛是一串串泪珠汇成,可谓满纸辛酸泪。但是,她的作品也充满了对光明的渴望、爱情的追求。

384319270324372356

  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民国才女石评梅故乡——阳泉小河古村

  9月25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山西阳泉,参观了石评梅的故乡——小河古村石家花园,寻找她昔日生活的痕迹,感受她在封建时代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执着和热情,触摸她美丽的灵魂。

  石家花园又叫石家大院,是石评梅家的祖宅,是石评梅每次回乡居住的地方。因院中建有北方民居中极为罕见的小花园,因此被称作石家花园。石家大院位于小河村村南的一面山坡上,背山面水,坐西向东,院前建有评梅纪念广场,是小河村的旅游中心。

  石家大院有三多:第一院多,大院从下而上,分为含清堂、三元堂、明远堂三大院落。每个大院又有两个主院,主院分前后院,主院一侧还有跨院,整个大院总共有21个小院。从而形成院中有院,院上有院,院旁有院,院院相通的格局。

649986133523145485

  石家大院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第二门多,大院共有6座前门,3座后门,72道过门。各院之间以过门互相通联,形成四通八达,犹如迷宫般的布局。

  第三台阶多,石家大院坐落在山坡上,建筑呈阶梯分布,从进院的第一个台阶起,先后要登76级台阶,才能到达大院最上处的正屋。远观石家大院,青砖灰瓦的石家大院建筑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装饰典雅豪华又古色古香、气派非凡,宛若一片宫殿。

  石家花园三大院之一的含清堂,是石评梅每次回家居住的地方,该院建有石评梅纪念馆。

278889349312490493

  采访团参观石评梅的故乡——小河古村石家花园

  石评梅生于1902年,自幼受“四书”“五经”熏陶,具有深厚的文字功底。1919年“五四运动”后,石评梅报考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体育系。在女高师读书期间,她结识了很多挚友,开始踏入文学门槛,在《语丝》、《晨报副刊》、《妇女周刊》、《蔷薇周刊》等报刊上发表大量诗歌、散文、游记、小说。她尤以诗歌见长,有“北京著名女诗人”之誉。

  1920年,她结识北京大学学生、五四运动健将、山西籍最早的共产党人高君宇,二人在此后的交流中相爱。1923年毕业后,石评梅接受师大附中聘请,担任女子部学级主任和体育教员、国文教员,后来还在春明女校、女一中、若瑟女校、师大等校兼任教员和讲师,深受学生爱戴和同人尊敬。

613396848915364091

  网媒记者编辑 走进石家大院

  1925年3月,高君宇因病逝世,石评梅沉浸在巨大悲痛中,写了十多篇文章寄托哀思,并不断追求思想和创作的进步,成为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1928年,她因脑炎去世。亲友按照她的遗愿,把她安葬在陶然亭高君宇墓旁。二人生前未能相依共处,只能死后同葬一处,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叹。齐鲁网董晓爽赞叹石评梅在那个年代里忧国忧民、追求进步,是个有大格局的“大女子”。她也为石评梅与高君宇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到遗憾,"如果评梅没有那么矜持,他们的爱情或许是另一种结局。"

  石评梅作为石家大院的女儿,是小河村乃至整个山西的骄傲。如今的石家大院,因为石评梅,变得声名远播,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寻找她的故事,仰慕她的灵魂。

  (责任编辑:曲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