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物:荆枝村村民群像 “留下”“走出”各有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陈佳婕 2016-09-26 0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通了,赶马的范理红打算改行,加入合作社种玉竹等耐旱经济作物。

村支书罗轩(中)正在贫困户家中走访,他说服务乡亲更有成就感。

即将大学入学的罗美临行前与父亲合影,她打算以后做电商,“也为家里村里出一份力。”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精准扶贫聚人心 荆枝村发展按下“加速键”
       变化:“一条路一口水”改变荆枝村
       隆回:“北花南油”为衡邵干旱走廊精准扶贫“解渴”
       【扶贫日记】最重要的是村民得实惠
       先辈的长征:贺龙曾率红军在隆回打胜仗

  评论:人心齐贫困移,产业兴小康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曾小颖 邵阳隆回报道

  山路通了,自来水进村入户,新修农田水利工程即将为田地“解渴”,玉竹、火红橘、油茶等耐旱作物的种植正加速推开……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聚拢了荆枝村的人心,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他们积极转型发展,能人“留下来”,年轻人“走出去”,谋划着各自的梦想与精彩。

  赶马老范:以后请叫我“果园老范”

  很少有人为即将“失业”而心怀期待,但荆枝村村民范理红是个例外。在这座距县城不到十公里的村子里,老范十多年来都靠赶马驮货谋生。

  赶马是“没办法的办法”。荆枝村山多路窄,山上5个村组没通路进不了车,村民所需的农资建材、家具电器甚至饮水,都靠驮马运上来。不光村里“没办法”,赶马也是老范自己“没办法”——荆枝村人多田少还缺水,靠种地抓不到多少收入。老范一家才三亩多缺水的薄田,自己又没其他技能,只能“吃饭靠天(下雨保田),赚钱靠马”。

  现在,赶马的范理红正谋划“转型”,他打算加入合作社,在自家的山地里种上耐旱高产的玉竹、油茶和火红橘,“以前大家叫我‘赶马老范’,希望以后我能成‘果园老范’、‘茶园老范’。”

  能人:留下更有成就感

  荆枝村村委会主任罗轩就是“留下”的代表人物。34岁的罗轩在广东打工多年,回乡后在县城开起了批发店和夜宵摊,还为做好夜宵还专门去长沙学厨艺,是一名很会经营的小老板。2011年,罗轩回村后被选为村委会主任,连任至今。现在,他把越来越多的精力转回了村里,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处理工作,县城里的生意倒成了“副业”,还当起了村民的创业顾问和免费司机。

  从自己赚钱的小老板到服务乡亲的村主任,这样的选择“并不亏”。罗轩说,村里的工作让他更有成就感,“以前你赚再多钱,回家也是‘喝沟水’、走烂路。现在村里的变化这么大,可以讲也有我一份(功劳)!”再说这也不全是默默奉献,村里越来越兴旺,罗轩相信自己会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后生:“走得出的未来”

  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荆枝村18岁的罗美正收拾行装,准备去长沙读大学。其实直到参加高考前,罗美还在犹豫要不要放弃——罗美家是荆枝村最穷的几户之一,一家六口挤在一间旧砖房里,全靠父母靠种田打零工为生。按照以前的惯例,“懂事的孩子”会悄悄放弃学业。

  但是,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各项扶助政策“不让”罗美放弃:作为特困生,罗美可以享受助学补助金;村里的玉竹等产业发展,让父母有了更多收入;爷爷的病情也在村里资助下有了缓解;自家老屋也在危房改造补贴的支持下翻新了;还有家里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

  罗美读的是商业类的职业技术学院,她打算学好专业以为荆枝村的玉竹、百合、茶油等农产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不仅学以致用,“也为家里村里出一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